管風琴演奏會

今天這場演奏會,邀請一位法國女高音演唱聖誕歌曲,由於有幾首我也熟悉旋律,正好拿來練習與驗證若菱教我的唱歌技巧。剛巧第一首是慢歌,同步女高音身體狀態時,突然懂了為什麼唱歌分成頭聲跟胸聲,跟我們配音的共鳴腔有些什麼不同。

若簡單譬喻,一般說話時腔體的空間像小背包,配音變聲運用到的高低音腔體,大概就是拉到登機箱大小,而聲樂至少就是24吋以上的行李箱了。所以在固定位置跟音階轉換上,若無法快速的直接到定位,就會讓氣不夠,腔體的穩定度就會坍塌。

最近的練習,讓我想起當年練配音時,曾經花了很久時間穩定每篇文章的第一個字,如何讓第一個字不暴衝、立刻到需要的位置上、穩定念出字音,不管是力量還是情緒都得精準的一秒到位才行。這次不知道又需要練多久,永遠都有新功課。

由於管風琴是手腳並用的樂器,加上管風琴演奏在舞台遙遠的那一端,所以總有彈奏螢幕特寫,因此也是觀察演奏者的好時機。一開始也只是純欣賞樂音,直到某次邀請日本演奏家,我突然聽出些許不同,於是開始觀察起身體協調對演奏的影響。上回聽了德國管風琴大師演奏後,對比七塊板肌肉協調控制情形,更是多了一些體悟。任何樂器都一樣,只要身體協調好,樂曲就流暢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跟Pitt做最後一次coaching,由於前兩天正好有了一些戲劇化的轉變,一路聊到初衷與目標設立。我跟Pitt說,在經歷這兩年疫情的「暴風雨」後,很高興自己仍然有校準著往北極星的方向前進。

從以前我就很習慣設定未來目標,對我來說,那就像是航行時的北極星,能夠帶著我往既定路線駛去,不至於迷失方向。記得當年十四歲的時候,曾想過自己三十歲時會是什麼樣子,後來三十歲時,回過頭看,竟與十四歲時的設定並沒有太多落差。當然,不可能很精準,我不是預言家,只是我習慣拉出一條線,通常會是十年左右的週期,再分成一年、三年、五年的間隔,由於生日在八月,所以每年的農曆年與生日,就是校準日。以前用紙本行事曆時,我會在第一頁寫下一整年的目標,最後一頁寫上結語,作為整年的結束。

感謝Pitt這三次讓我重新釐清並好好思索自己想要什麼,跟現在需要什麼,只要北極星還在,就不會迷失方向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上回很榮幸受邀參加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楊醫師舉辦的講習,學到很多實用的舌頭練習,立馬調整成適合咬字發音訓練用的方式,放進教學裡,果然讓學員掌握舌頭肌肉能力提升不少,比直接練我發明的舌頭仰臥起坐容易上手多了,醫生們用的方式果然還是比較親民。

除了在教學上獲益外,發現我竟然不會舌頂上顎彈舌!回來後趕緊努力練習,幸好我平時舌頭仰臥起坐沒少練,很快就上手了,還調整成比較能搭配下巴放鬆的位置,平時勤練仰臥起坐還是有用的,哈哈~

今天跟楊醫師分享我修正後的舌頭練習,說明如何將舌頭分成三段,還讓他看我進化後的舌頭,楊醫師問我可不可以讓他錄影,他說他沒看過有人舌頭可以伸這麼長,而且是有肌肉線條的舌頭!是的,我的舌頭有六塊肌,肚子沒有。

除了分享跟交換練習心得,也順便討教了說話大舌頭的生理原因,這樣之後若遇到有這種情況的學員來找我,更知道怎麼協助訓練咬字,今天真是開心的舌頭交流,獲益良多~遇到也懂舌頭的人,感覺真美好,不知有天舌頭有沒有機會超過下巴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3彼得與狼

特別來賓/故事劇樂部觀眾 黃依婷、林安祈、林安頡

這集由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活潑可愛的音樂劇故事「彼得與狼」,還請到愛說愛演的安姊妹,分享來故事劇樂部聽故事之後,怎麼讓表演及編寫劇本更加豐富,讓我們再次從小孩及家長視角來認識故事劇樂部吧~

不但有即興生日快樂歌、腹語表演,還能侃侃跟大家分析如何「從假裝是老鼠的人」變成「擬老鼠」的過程,到底為什麼十一歲就能成為班上的資深編劇呢?快來聽這集節目吧!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佳盈&武勇

當年上了無數配音班,也認識不少到現在都還持續聯繫的朋友,像小煌就是我第一個配音班認識後,一直並肩前行的好戰友。

而在廣電結識的這些好朋友們,雖然平時不常見面,可大家總會適時出現,我們總有各種理由出來約吃飯,聊聊各自現在的生活與發展。

武勇達印

當初在做配音結業報告時,就已驚艷於武勇的創作歌曲,尤其是「飛翔」,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,尤其在心情低落時,仍會聽著這首歌,隨著武勇的歌聲,彷彿與老鷹遨遊天空般,重新開展心情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