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9妮姐姐魔法甜點屋

繪本賞析/歐玲瀞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晨星】出版、唐妮創作、黃若曦繪圖的《妮姐姐魔法甜點屋》。

一本具有香味的情緒加上食慾教育,五感具備的繪本,繪本裡竟然有詳盡的蛋糕食譜,讓大家讀完故事還能直接實地操作,真的烤出一個美味蛋糕!真是好適合在春節期間介紹的美味繪本~看著剛出爐的大理石蛋糕,該如何根據他們的形態、年齡、樣貌,給予他們不同的聲音感覺呢?這集就讓我們跟著妮姐姐走進美味的甜點世界吧~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從小我就很喜歡觀摩別人打牌、玩遊戲,甚至聽別人聊天,聽著自己不太了解的東西,可以學到很多。

昨晚到同學家聚餐,觀摩他們打麻將,因為有位高手跟我一樣在旁觀看,邊看牌局邊聽他們對話,對於怎麼打麻將,又多了些概念。小時候看長輩打牌,只知道看牌面組合,發現自己現在看得更全面,也更聽得懂他們說什麼了。

尤其後來學戲劇、配音這些藝術類課程,觀察就更為重要了。每位同學練習時,我都會觀察老師怎麼修正他們,思考他們的聲音跟我的不同,試著聽出我們跟老師之間的差異。每回發現自己又多聽出一些不同時,就知道自己又進步了一些,又多了幾分練習動力。

當年剛開始當助教,除了觀摩老師怎麼教,我也會注意他們怎麼跟學生互動,還會記住每位老師的教學習慣,只要他們出現眼神或手勢,我就會知道他們想做什麼,在開口前先幫他們處理好,這樣老師們就會讓我跟課,我就能學更多東西,有機會看到之前沒發現到的細節。

因為文彬老師對教學程序很要求,沒有照他的方式走,是無法幫他代課的,所以那時我是直接把他的教學方式背下來,讓他下節課回來時,不需要重新教,頂多幫學生調整細節就好。因此我當時教快板有兩套模式,我自己的教學方法,只在我的班上用,幫文彬老師代課,就會切換成「文彬老師教學模式」。也因為需要同理成文彬老師的教學方式,所以回到助教身份時,更能看出我跟老師的差異,只要發現文彬老師輕鬆能做到,我卻無法教會學生的地方,下課我就會直接問,文彬老師就會教我那些我沒注意到的細節。想念那些年可以一直問的學習時光,前面有個怎麼也追不上的車尾燈感覺真好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推薦序_凌坤楨老師

「看見」自己的身體流,是我在發聲教學上一個很重要的突破,這也是我請凌坤楨老師幫我寫推薦序的原因。

跟凌老師的相遇頗不經意,只是聽聞有位厲害老師要開課,課程內容也沒問就付錢報名了。對聲音很挑剔的我,聽到凌老師的「好啊」,竟有種驚艷感,也因為我對凌老師聲音接受度之高,在課堂上總是被帶著走,因此身體流練習時,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身體。

既然「身體的意識」可以如同血管中的血液流動,那麼總被我轉換成各式線條的聲音,應該也有「聲音的意識」,也許我也能「看見」聲音在身體裡的流動。當我發現自己能看出別人的聲音流動時,我終於也找到「聲音流」,後來教學才能越來越「看見」學生聲音的細節。

早上頂著十度低溫騎飛輪,這麼冷的天氣運動,我總會很小心,畢竟受過傷的部位,在這種日子特別有感。但也因為這樣,感官也總能開到最大,更認真關注身體各部位的用力方式,甚至角度,不時微調著。若說我的教練們幫助我找回身體協調跟肌肉力量,那凌老師則是幫我找回身體串聯,讓各部位不再自行其事,重新回歸一個整體。專注在自己身上的當下,感覺真的很好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的學員說之前小中風,右半臉花了很長時間復健,一直覺得右邊聲音很緊,感覺很吃力。有趣的是,他覺得緊繃的右邊,肌肉比較有力,放鬆度也比較好,反而是左半臉橫向力量過多,反而比較緊繃。請他觀察鏡子裡的左右半邊狀態,並協助調整後,聲音就恢復正常了,他很開心的說,這問題困擾他很久了,一直無法解決,沒想到只是兩邊臉不平衡造成的。

照鏡子真的很重要,我總是要我的學生多觀察左右半邊臉,尤其肌肉力量開始恢復的時候,最容易出現左右半邊臉不平衡狀態。我也是有天照鏡子做臉部肌肉練習時,感覺我的臉歪了。仔細觀察才發現,因為一邊肌肉力量較強,練久了差距拉大,所以臉看起來很奇怪。趕緊用教練教的左右身體協調方法,將兩邊臉頰肌肉力量平衡回來,也開始會幫學生注意平衡問題。當然不可能完全平衡,我們總有較習慣使用的一邊,就是盡量減少落差。

而且不是整個半邊臉一起平均的弱或強,像我是左邊臉頰強,右眼力量強。今天來的學員正好相反,左眼力量太強(過度睜大),左臉頰沒力(嘴唇橫向力量過多)。雖然他是因為右臉中風,導致左邊臉過度用力,與我發生原因不同,但結果是相同的。有一強就會有一弱,身體總會保持一種微妙平衡。

每回在課堂上,我總會帶著學生練習觀察,例如眼睛力量對了,臉頰比較好用力、下巴也比較放鬆。人體的肌肉跟齒輪一樣都是連動的,一個卡住,其他部位就會代償,身體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我的工作就是協助學生找出卡住的地方,我很喜歡這個工作,因為我可以專注的盯著我想觀察的部位,學生也不會感到被冒犯,我就能發現更多細節,找出更多影響聲音的細微狀態。研究人體協調很有趣,研究協調跟聲音之間的關係更有趣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8年獸的故事

特別來賓/故事劇樂部演員 張凱婷、陳立中、王世宇、林燦煌、李芯怡

這集恰逢農曆春節,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熱鬧的年節故事「年獸的故事」,到底大家過年都在做什麼?家裡有些什麼過年的習俗跟習慣?就讓故事劇樂部演員們熱鬧陪大家過年假~祝大家新的一年錢兔似錦、兔來運轉、好運一整年~新春快樂!

今年過年特別早,年前每天異常忙碌,回來又忙著祭祀或帶小孩到處玩,這週音檔嚴重遲到!但還是努力完成上線了~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