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線上發聲課學員回來上實體一對一課程,聊到線上跟實體課程的差別。

學生說,他覺得我都講得很清楚,講解的內容不論實體或線上他都能理解, 可是現場他比較能看清楚動作。我疑惑的說,可是我在線上也都拆解的很詳細啊?他說,在視訊上,是老師你給我們的角度,可是在現場,我可以用各個角度觀看你的示範,感覺比較全面。

的確是!不僅學生看我的示範比較全面,我其實也能比較全方位觀察學生,不僅是表情、動作,包括身體的用力、情緒的掌握都更細緻,能更快速判斷怎麼協助他們。難怪我一直覺得線上課比較「塊狀」,一直以為是不能帶入下半身協調這部分課程,才讓線上課不夠全面。

真是突破盲腸!看來視訊課可能得改用三百六十度鏡頭來上課了。難怪我比較愛實體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,明明才準備升高中,卻足足高我近一倍身長,若不是那張還帶點稚氣的臉,真會忘了他只是個青少年。

我提醒他說話時會有駝背抬脖子的習慣,他說,這的確是他一直以來的困擾,因為他太高了,所以跟旁人說話就會變這樣。也是,我笑著說,可是你看我跟你說話,視線雖然看著你,卻沒有刻意抬頭或仰起上身對吧?我示範了跟身高較低的人說話的模樣,要他模仿我的動作,結果他擺出了一個奇怪角度的姿勢,更不知道該怎麼站了。

先讓他理解怎麼不以上身或脖子牽引,轉而用轉移臀部重心,改變身體姿態,再改善膝、髖、小腹之間的連動。由於他有練花式滑冰,因此我請他來個滑冰動作,再根據剛才的調整,慢慢將姿勢縮小到接近站立,奇怪角度就消失,即使站直,也能直視像我這樣跟他身高差一倍的人,聲音也變好了。

對麥克風或螢幕說話也是同樣方式,練說話,臀部真的很重要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口語表達營成果展大合照

口語成果展結束,一位爸爸馬上來跟我說,平時覺得兒子講話太快又不清楚,也沒什麼情緒,今天在台上不但聲音穩定,還有情緒動作,超乎爸爸所期待的表現,聽得出來爸爸非常開心。

今天這群認真青少年果然拿出水準之上的展演,總彩排我幾乎已經沒什麼在調整,真是讓老師我感動到熱淚盈眶。這六天,每一個修正,總會在下一輪演練調整好,怎麼有這麼讓人不需要操心的一班啦!通常認真的班,總會少了情緒張力,這班卻是「剛剛好」!有認真、有張力、有畫面還有聲音情緒,這是歷屆口語我教最多技巧的一班了,因為不管給他們什麼,每個人總會盡自己最大可能做到,上課也不需用太多炫技吸引他們,能夠紮紮實實帶著他們練功,感覺超好。

2023口語表達營成果展大合照

原本總是低頭看地上的,雖然還無法直視,卻已能看向場中央的攝影鏡頭,還加回好幾個動作,不會整場僵直;每次都嚴肅如快轉的,有了笑容還有停頓節奏,拿捏的比之前排練都好;原本擔心聲音過小的兩位女生,聲音變紮實了;語速過快的,第一句穩定下來,後面就順了;擔心緊張會忘詞的,運用停頓不慌不忙說完了;聲音講到一半總會收住變小的,都有把聲音推出去,甚至還記得跟觀眾互動!有幾位甚至在觀眾面前表演魂大爆發,比排練時張力來的大、節奏更流暢,角色切換也變得鮮明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最近在一對一課程裡,試著加入唇繫帶跟舌繫帶放鬆。

果然如我所料,舌繫帶放鬆對多數學生來說,還是比較沒辦法接受,不過因為原本就有不少方法輔助,倒也還好,只是林治療師用的手法比較快速。

但唇繫帶效果還不錯!尤其來上課的學員,許多都是臉頰肌肉力量不夠,導致上唇容易緊繃,而且唇繫帶放鬆相較來說,比較簡單,所以接受度也較高,當然,無法接受的同學,我自然也有簡化的演練方式。

放鬆唇繫帶之後,聲音明顯有變好,臉頰也比較容易用力,也能縮短放鬆上唇的時間,解決上唇緊繃、橫向口型過多的問題。唇繫帶放鬆補上了臉部肌肉很重要的一塊,感覺練習更全面,學習效果也提升不少,挺好的。

我自己這段時間持續放鬆下來,發現只要放鬆唇繫帶,音高就會回來,彈唇也會輕鬆許多;放鬆舌繫帶,聲音厚度跟共鳴瞬間拉升到自己滿意的位置。而且剛開始放鬆時真的覺得像酷刑,有如撕裂傷般的疼痛,慢慢疼痛感少了許多,抓的位置也感覺比較深入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口語

原本看稿練習,音量、動作都出來了,昨天開始背稿,上台突然變得無所依靠,有些同學開始驚慌,我跟他們說,沒有要你們六天就成為大演說家,我們現在在這裡,只是為了知道怎麼讓自己好好在台上說完一段話。

花了點時間,請台下同學不要提詞,要台上同學靜下心,果然很快就想到台詞,接續下去。這時有同學問,如果在台上真的忘詞怎麼辦?就想辦法下台。反正成果展的故事只有你跟我知道內容,只要能接下去,想辦法完成下台就好,重點是不要慌亂,剛才不是停頓一下就想到了嗎?又有同學不死心追問,那萬一真的後面全部忘光?那就謝謝大家下台。不過之前還真沒發生過,因為你們已經知道怎麼串連故事邏輯,也開始會運用動作幫助記憶流程,也學會如何不這麼緊張,要全部忘掉真的不太容易,而且,觀眾會等你的,我保證開場前會先跟觀眾說明。

通常週三都是關鍵,怎麼讓他們相信我也相信自己,昨天著實下了點功夫,今天果然就穩定不少,有幾位同學已經能加入畫面或情緒。有同學的表演魂被激發,但也有同學開始變得焦慮,不論如何,週六就得正面迎戰,我也只能盡可能協助他們,讓他們在充分理解跟準備下,面對孤獨舞台,剩下的就看他們自己了。

【延伸閱讀】能量裂變中的青少年所有人都認真演練的夢幻班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