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進步的書.jpg
收到訊息,覺得這幾年努力推廣伸展還是有點成效的,雖然發聲書好像變成養身書。不過的確偶爾會收到類似這樣的回饋,困擾多年的肩頸痠痛改善了,或腰痛減緩了,所以我總是跟學員說,練發聲好處多多~不但聲音變好聽,身體健康了,還會更年輕,練發聲真是一舉三四五六得。

感謝大家時不時傳來的回饋,很開心能夠讓大家對自己的聲音與身體有更多認知與理解,我會繼續努力研究的。

破解舌繫帶與身體連動關係中,今天下巴被稱讚了,好開心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艾美講合照.jpg

能夠這樣天南地北聊天真的很開心~

每回上節目,尤其有時間限制的現場或廣播,總會很緊張,上podcast節目,尤其是主持人說,不用顧慮節目長短時,整個人就超放鬆的,總會講到主持人喊停為止,可說是高階聊天系技能等級。

1. 小蛙老師教發聲技巧,也教表達,例如:面談、演講、簡報技巧、說故事、相聲…等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偶有學生發聲課請假的理由是,感冒好了卻還在咳嗽,因此認為不適合上聲音課。當我問需不需要幫他聽一下聲音,確認是不是說話方式跑掉時,多半得到的回答是「我每次生病都會咳很久」,這些學生總覺得這是常態。

但若他們願意回來課堂或跟我通個電話,咳嗽通常很快就停了,因為大部分病癒後的咳嗽,都是姿勢偏差造成的。學生總是驚訝於生病會造成姿勢偏差,但大家可以想想,生病時是否常伴隨著身體無力,甚至痠痛,整天只想躺著、窩著。而在病好後,是否有把窩著、癱軟的身體恢復挺直狀態?每回這樣問學生,他們大多會回我,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挺直狀態,或完全不知道自己姿勢有跑掉。

這時牆壁真的很好用,貼著牆伸展,若發現脖子、肩膀位置跟平時不同,那肯定就是跑掉了。昨天的學員,接起電話講兩三句就咳個不停,一聽就發現他聲音整個壓在喉頭跟胸口,開始他還說,這應該是我低頭講電話的關係。但正常講電話後,仍然咳不停,我先試著讓他將手揹到身後,打開胸口,卻只能恢復一半狀態。我只好問他能不能找面牆,照我們上課教的方式貼著,果然一貼上去,整個就打開了,也不咳嗽了。這時我的內心總會默默呼喊「我上課都有說」。

這讓我想到幾年前有位學員來上課,講沒幾句就瘋狂清喉嚨,當我說清喉嚨對聲帶不好,而且會越清越想清喉嚨,進入惡性循環時,得到的回答是「我從小就這樣,是過敏性症狀」。這時我總先不忙反駁他的話,就只是協助他調整說話方式,並請他改用咳嗽代替清喉嚨,第二週來上課時,幾乎已經不太清喉嚨了,後面幾堂課,再也沒有任何「過敏症狀」出現。如果說話沒有壞習慣,或不良姿勢,卻還不停清喉嚨,那可能真的就是過敏或遺傳,可惜很遺憾,大多數都不是。

使用電子產品、運動量減少,都讓我們這些生活在「便利現代」的身體容易出現偏差,沒有生病卻出現生病才會有的症狀,請不要覺得這是正常的,或覺得自己體質異於常人,或是歸咎於最常見又不容易找出原因的過敏。很多時候其實只是我們不瞭解自己的身體,在沒有好好瞭解的情形下,隨便歸因於「我就是這樣,沒辦法」而已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資深配音員-李香生老師

早上參加香生老師告別式,第一次用公司名參與公祭,那年教室開幕,香生老師帶著賀禮出現時,當下真是既感動又驚喜,我也不過就是配音班裡其中一位學員,但香生老師總是很照顧我。

配音班結束後,每回跟老師約吃飯,總是戲稱我們班是吃喝玩樂組,我們也總是開玩笑說,其實我們來上課只是想跟老師吃飯聊天。儘管如此,香生老師都還是會鼓勵我們去試試,也總會幫我們介紹機會,甚至還會私下告訴我們要注意些什麼細節。

香生老師.jpg
也曾邀請香生老師來故事劇樂部聽故事,甚至厚著臉皮拜託老師協助演員內訓,香生老師不但欣然同意,還要我們好好加油,說很開心看到我們這麼喜歡且認真在練習,也總會給我不少意見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之前苗栗發聲專班的同學,說孩子確診後,唱歌的聲音變得尖薄,對自己聲音不太有自信,請我協助調整。

孩子覺得自己聲音變得比較弱,高音也上不去了,聽得出他聲音裡的沮喪。請他唱了幾句,發現是身體力量有了一些偏差,這其實是蠻多人會有的情形,自己覺得高音上不去,就直覺的把聲音往上拉,感覺高音好像比較出的來,但其實聲音卻變弱變小,更不好上高音。

先幫他找回身體力量,把聲音喊出來後,再調整口型。因為參加合唱團的關係,觀念跟力量大多正確,只需把偏差部分調整回來。加上拋遠力量,請他全身手腳並用唱歌時,孩子說,原來唱歌這麼累!最後找回靜止站著,又能用剛才累人的力量唱歌,就可以把這樣的力量轉到說話上了。

因為一開始聊天時,發現他已經很習慣用把聲音往上拉的唱歌方式說話,所以這部份也得調整回來,不然即使唱歌對了,也會因為平時說話方式,又被拉回錯誤唱法,讓練習效果大打折扣。於是先以唱歌的方式念歌詞,再把力量放輕一半,再放輕一半,最後恢復一般說話語速。我問他,跟之前說話方式有什麼不同?孩子說,身體好像變得比較輕,像水母一樣。我笑著說,那水母是什麼樣的?他做了水母漂的動作,我說,你做這動作的時候,是不是就沒有扯著胸口跟脖子了,身體整個很放鬆?所以你平常說話的時候,也要注意隨時保持水母狀態。看到孩子露出理解的神情,大概就知道他們懂了,接下來只要練習,大概就不會偏差太多。

遇到總是說不知道有什麼不同的孩子,就只能直接告知再試著引導,但遇到這種敏銳度跟聽力都不錯的孩子,讓他們用自己的方法記憶跟理解,再加以說明,能比較快改掉錯誤壞習慣,所以大多孩子的發聲調整,只需要一小時就夠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