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聲影片欣賞會

這個月的相聲欣賞活動,來了一位當年長安國小的學生,竟然已經大一了,時間過的好快!如果他沒說,我也認不出來,整個人已經完全不一樣了,加上當時都是學校老師點名,我只負責上課,也不是很記得孩子們的名字,尤其我又是一個超不會記別人名字的人,我對專有名詞記憶力低落的很驚人。

雖然學生說已經沒在打竹板了,但依舊喜歡說唱藝術這件事,很令人開心!他之前還跟著其他老師學相聲,挺好的~喜歡傳統老段子的年輕人不多了,想當年我也是個喜歡這些老東西的年輕老靈魂。

相聲欣賞活動,從2020年開始到現在,不知不覺也超過三十場了,因為純粹是我們自己想重溫一起看相聲影片、一起討論的往日舊時光,所以這個活動一直採開放隨性制。
有時只有我們幾個自己人參與,偶爾會像這次,突然大家都有空,還加上幾位新朋友,出現十來人的盛況。尤其今年創立LINE社群,將分享的影片連結放在社群裡,讓無法到場的朋友同步欣賞,加上偶爾有私藏彩蛋,常回來參與的朋友也增加了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演說比賽第二名

原本媽媽來電預約上課時,安排上兩次課,第一堂課先調整發聲,第二堂課再做演說指導。結果第一堂課結束,才發現只剩六天就要比賽,我們這幾天時間也都搭不上,來不及排第二堂課,只好簡單先教妹妹怎麼回家對著鏡子練習。

媽媽說,今年就當累積經驗,之後再來好好練習。沒想到竟然收到媽媽傳來的得獎訊息,很驚喜!因為妹妹跟我一樣聲音比較高,很容易變成虛聲氣音說話,聲音掌握度沒有姐姐穩定,雖然聲音紮實許多,但還是比較習慣用原本方式說話。

聽到學生傳來的捷報,就像自己得獎一樣,可以感受到他們的努力,讓練習成果充分展現在比賽中,真的很棒!超開心的~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很擔心自己練不起來,覺得自己對肌肉覺察很遲鈍,我跟他說,你這狀態其實還好,算一般人範圍,不用太焦慮。他笑著說,這平常是他對客戶說的話,今天感覺角色互換了。

他是諮詢師,跟我的工作有些類似,所以有時我說了類似的話,他總會說,啊,這我也常跟客戶說,慢慢就定下心來,沒這麼焦慮了。

我當然也不是對每個人都這麼說的,雖然我會用稍微委婉一點的說法,但如果敏感度或聽力真的相較其他人來說較弱,我還是會照實說,不過相對我也會試著找出讓他能理解的方法。

我肯定是喜歡教聽力跟敏感度好的學生,因為只需要坐著指揮就行,上課超輕鬆,不過,就如同這位學生說的,引導學習力較慢較弱的學生,其實也很有趣,因為能看到不一樣的面向。聽力、敏感度佳,可以跟他們討論更多細節;聽力、敏感度弱,可以刺激我思考如何再簡化,或試圖找出跟以往不同的方式,讓他們理解,反而能看見以前沒看到的面向,思考出更多可能性。

這位學生提到自己跟客戶一對一對談時,總會覺得身體很繃,我提醒他把腰放鬆,他疑惑的說,這樣不會太彎腰駝背嗎?我請他看鏡子,並告訴他,十個有這種困擾的學生,有十個學生都說了他剛剛的那句話,他笑著說,對,像他也能預測客戶下一句會說什麼,因為會來找我們的人,大多數都有類似困擾和盲點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草鴞有著可愛的蘋果臉,但卻因為是唯一以地面為生存領域的猛禽,又與人類活動範圍重疊,所以時常遇到各種生存危機,被鳥網捕捉、被天敵獵食、棲地被開發、還有毒餌跟其他有毒物質的威脅,導致族群數量不斷減少。讓我們一起來了解草鴞的生活習性,想想辦法幫助牠們吧~

王世宇-草鴞守護精靈
邱筑君-草鴞
羅紫瀅-草鴞媽媽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少年團

今天開始繼續第三本書的進度。這本書是五年前規劃的,那時其實已經進展到幾近完稿,原本以為會是第一本完成的書,沒想到突然有些意外,整個計畫停滯。今年六月重新連上線,但因為正在趕第二本書的修正稿,只好暫時繼續擱置。

上週第二本書總算修改完成,就等編輯通知後續,趕緊回到第三本書這裡。跟另外兩本不同,這本是從故事劇樂部形式出發所編寫,主要對象是親子。當年還找了少年團孩子們拍影片,結果現在他們都高中、大學了,書也沒個影,前幾年還會詢問催促的家長們,後來也沒再問了。

會有這本書的發想,真的很感謝少年團那些認真的孩子們,以及他們身後非常支持我們的父母,那時我還特別為他們開了一期常態班,每月上課一次。儘管一個月才上一次課,但那幾個孩子們總會完成上個月交代的作業,幫他們調整過的發聲,也都認真練習,所以許多聲線,他們都能呈現的很好,讓我們故事劇樂部團員們都挺感動。

尤其為了錄這本書的影片,那時都是工作一整天,每個故事都只排練一次,修正情緒、節奏後直接錄影。因為不剪接,都是一鏡到底,許多故事都得錄好幾次,但孩子們都毫無怨言,雖然神情中看得出疲憊,但一錄影都認真進入狀況,讓人很難不愛這群孩子。所以那時總會盡量找機會,讓他們演出或上電台,也因此成立了故事劇樂部少年團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