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灣本來是青蛙、蟾蜍等兩棲類動物的居住樂園,但這十年來,牠們的數量不斷急速減少。於是牠們召開緊急會議,希望找出適應環境的方法,讓我們一起幫忙找出有效改善環境的辦法吧!

邱筑君-蛙蛙精靈
王世宇-青蛙
陳立中-蟾蜍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90貓頭鷹騎士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維京國際】出版、克利斯多佛・丹尼斯創作及繪圖的《貓頭鷹騎士》。

出生就立志要當上騎士的貓頭鷹,在經歷艱難訓練後,終於成為守護城堡的騎士,某天夜晚,一隻惡龍出現在貓頭鷹騎士身後,貓頭鷹騎士是否能度過這次的危機呢?一個可愛的故事,卻有著精緻華麗的畫風,欣賞繪本就像在欣賞名畫,又像是在看一個氣勢磅礡的史詩級故事。小貓頭鷹遇上大他三十倍身長的龍,兩者之間的聲音該怎麼呈現,才能讓聽眾感受到身型的差距呢?這集跟著我們一起來場華麗冒險吧~

很喜歡這本繪本的畫風,總會忍不住多翻幾次。徵召騎士的榜文,感覺很有航海王的氣勢;畫面感跟精緻度,可媲美魔戒般的史詩級電影。不論是騎士訓練還是跟龍的互動,都超可愛的啦~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有媒體受訪需求,所以需要調整聲音。我先詢問了他的專業領域,因為其實他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壓聲音,也不會拔尖或讓人不舒服,頂多就是說話速度慢了點。當他說出自己的專業,的確原本的聲音,就顯得太低也過慢了,如果是心靈方面的專業,他的聲音其實挺適合的,可惜不是。

我先用畫圈讓他感受節奏改變的不同,其實我並沒有改變他的字音的長短,只改變他的呼吸節奏,減少每句話之間的停頓,並讓聲音稍微提高了一些,這樣的聲音聽起來就俐落多了。再運用臉部肌肉的抬升,讓聲音聽起來明亮飽滿,符合他專業領域的聲音就大致成形了。

當然,若要讓聲音維持二十分鐘以上的穩定,就得讓肌肉習慣這樣的力量與狀態,而這就是需要練習的部分了,屆時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場合都沒問題。畢竟眼神、姿態、聲音,都是一體統包的,聲音要到位,眼神、姿態缺一不可。

其實這就跟演員扮演不同角色的原理相同,只是在轉換表達情境時,我們不需要完全變成另一個人,只要切換自身狀態就好,相較於演員,簡單多了。聽我示範說明完,他說沒想到聲音原來可以有這麼多樣貌。

幾乎每個來上課的學員都說過類似的話,都覺得練聲音跟他們想像的不太一樣。其實原理是一樣的,我只是用另一個角度切入而已。聽力好的學員,就直接用聲音帶;身體敏銳度高的學員,就以類似運動原理的方式帶;聽力跟體感都普通的,就以強化這兩者的方式,慢慢引領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。對我來說,其實都在教一樣的事,只是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特質、不同需求、不同能力微調而已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89不來梅樂隊

這一集【聲音便利貼】的【說說故事】單元,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有趣的童話故事「不來梅樂隊」,還邀請到我們的演員也是配音員的小小再次來與我們聊聊,當初是怎麼加入故事劇樂部,又是怎麼成為配音員的呢?

不來梅樂隊是個熱鬧的動物戲,也是我很喜歡的故事之一,但錄製這種眾人戲很多的故事,後製就是件很可怕的事。

已經不想計算延遲多少集了,前兩個月開始,總是會卡在說說故事這一集,故事的後製,尤其眾人戲的疊加,總是非常花時間,從六月中開始,忙著寫新課、暑期營隊的前置、表達書的完稿,到七月每天都在忙營隊,每天回到家都累到直接放棄製作podcast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線上同學會直播回饋

發聲課後社團裡的直播進行了四年,四十八次,該問的也差不多問完了,原本想是不是就停播了,恰巧參加朋友辦的讀書會,每次講解一個章節。突然靈光乍現,對啊,我也可以來講解發聲書啊!既然同學們反應看書還不如聽我上課,那就直接講解書裡到底在寫什麼。

除了講解為什麼要寫這個章節,也說明跟上課內容之間的關聯,還增添不少完稿後的新發現。自從改成視訊軟體直播後,除了文字交流,還可以視訊互動,導讀章節外,也直接解決同學們練習上、工作上遇到的聲音問題。

畢竟課堂上還是以學生狀況及實際演練為主,不會所有理論都帶到,所以利用直播,幫大家把基礎概念補齊,也挺不錯的。這次順便帶了新學會的舌繫帶及唇繫帶練習,還一併解決了幾位同學練習舌頭卡關的點,之前沒辦法幫同學解決的部分,這次全都看懂了!也都能找出解決方法,自己覺得挺滿意。

雖然是導讀發聲書,但在直播的半小時裡,我最常說的話卻是「這部份書裡沒寫,是我後來發展出來的。」書感覺只是大綱,我其實還是在講自己的,自知是個很難照著書講課的老師。而且比起講課,我更喜歡回答同學問題。因為講課是我一直講,但問問題是大家陪我講,就是個不甘寂寞的人。所以每次直播時,若同學沒提問題,結束我都會覺得很落寞,就是一個完全聊天系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