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9不來梅樂隊

這一集【聲音便利貼】的【說說故事】單元,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有趣的童話故事「不來梅樂隊」,還邀請到我們的演員也是配音員的小小再次來與我們聊聊,當初是怎麼加入故事劇樂部,又是怎麼成為配音員的呢?

不來梅樂隊是個熱鬧的動物戲,也是我很喜歡的故事之一,但錄製這種眾人戲很多的故事,後製就是件很可怕的事。

已經不想計算延遲多少集了,前兩個月開始,總是會卡在說說故事這一集,故事的後製,尤其眾人戲的疊加,總是非常花時間,從六月中開始,忙著寫新課、暑期營隊的前置、表達書的完稿,到七月每天都在忙營隊,每天回到家都累到直接放棄製作podcast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線上同學會直播回饋

發聲課後社團裡的直播進行了四年,四十八次,該問的也差不多問完了,原本想是不是就停播了,恰巧參加朋友辦的讀書會,每次講解一個章節。突然靈光乍現,對啊,我也可以來講解發聲書啊!既然同學們反應看書還不如聽我上課,那就直接講解書裡到底在寫什麼。

除了講解為什麼要寫這個章節,也說明跟上課內容之間的關聯,還增添不少完稿後的新發現。自從改成視訊軟體直播後,除了文字交流,還可以視訊互動,導讀章節外,也直接解決同學們練習上、工作上遇到的聲音問題。

畢竟課堂上還是以學生狀況及實際演練為主,不會所有理論都帶到,所以利用直播,幫大家把基礎概念補齊,也挺不錯的。這次順便帶了新學會的舌繫帶及唇繫帶練習,還一併解決了幾位同學練習舌頭卡關的點,之前沒辦法幫同學解決的部分,這次全都看懂了!也都能找出解決方法,自己覺得挺滿意。

雖然是導讀發聲書,但在直播的半小時裡,我最常說的話卻是「這部份書裡沒寫,是我後來發展出來的。」書感覺只是大綱,我其實還是在講自己的,自知是個很難照著書講課的老師。而且比起講課,我更喜歡回答同學問題。因為講課是我一直講,但問問題是大家陪我講,就是個不甘寂寞的人。所以每次直播時,若同學沒提問題,結束我都會覺得很落寞,就是一個完全聊天系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有舌尖過度用力的情形,我將林治療師的舌繫帶按摩法稍做改良,並讓學員輕壓舌尖,感受舌根用力的方式。由於之前從林治療師那裡,確認了舌頭用力方向,以及從臉部就能看出的改變,今天第一次全套用在學員身上,效果挺好的。雖然沒多久還是會跑回原來習慣,但學員已經能理解正確用力跟原來方式的不同,相信下次上課時,應該就能看出效果。

之前也曾遇過幾位舌尖過度用力的學員,當時都只能請他們回去多做舌頭練習,對於無法當下找出適當練習方法,一直深感困擾。因此這次趙醫師的邀請,林治療師的無私教學講解,終於讓我找到突破口,瞭解該怎麼幫學員調整舌頭,以及整個下半臉的肌肉力量。

若學員體感還不錯,能看著我的示範,自己找到正確方向或力量,我就會盡量不與學員做身體上的碰觸,畢竟我自己並不喜歡,可是如果學員無法體會,我就會直接幫他們。

幫學員調整時,我總會非常專注且小心,因為大都會遇到他們的習慣力量抗衡,我得先想辦法讓他們放掉力量,請他們只發聲不用力。幫他們用力時,還必須拿捏好力道,在不會讓他們不舒服的狀況下,讓他們感受到正確方向跟力量。早期這部份不是做的太好,現在比較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抗力,加上也陸續開發出不少輔助方法,能更快速讓學生理解如何拿掉多餘力量。

舌頭練習終於不再只是舌頭,可以跟嘴唇、下巴、下半臉、脖子全部連結在一起了,我也能更清楚看見學員的每個連動,協助他們做更細緻的調整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以往成果展,都是孩子起鬨要老師表演,這回竟然是媽媽舉手,問我能不能表演一段快板!當下真是心中一驚啊!畢竟已經很久沒表演了,加上現在也比較少教快板,幾乎都沒練習,其實心裡有點虛。

不過剛才已經說了快板是自己的最愛,這時自然不能推辭,跟學員借了竹板,順口說了三塊板其實還有花式變化,心中這時暗罵自己在亂講什麼啦!這樣不就要表演有花式板的段子嗎?只好臨時來了個千萬祝福。因為緊張,最後竟然還破音,此時內心大喊「搞什麼啊!」,嘴裡還補了句「三塊板也很適合用於繞口令」,內心喊著「欸~欸~欸~你確定?」,但話已說出,也只能就順著唸起六十六,幸好昨天還算早睡,腦子頗清醒,詞一句也沒掉的順利完成了。雖然笑著接受家長、孩子們的掌聲,但內心小劇場可是亂成一團。以前上台會呆住就是小劇場太多,現在可以前後台分開,自覺挺好。

六十六、黃大嫂是我的萬年演出段,以前不管是示範表演、說唱講座還是上電台節目,張口來的就這兩段,這兩個段子既可以表現特色,一段是繞口令小貫口,一段有人物進出,最重要的是,就這兩段我背最熟,其他總容易串詞或忘詞。

沒想到這麼久沒碰板、沒練段子,一張口還是順口流了出來,當年練的基本功果然沒白費,這幾句唱詞,也許已經刻在腦子裡了吧~今天表現,自己還算滿意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提到自己聲音很悶,工作時的聲音跟一般不太一樣,除了講幾小時很容易累之外,他還覺得那種聲音很像在表演。接著他又說感覺說話時,嘴是歪的,可是我的咬字跟他一樣也很清楚,但是看影片或現在看我說話,也沒有像他這樣。

的確,他的臉頰肌肉還算漂亮,身體力量也還可以,肩膀也就稍微用力,不是太嚴重,若以一般來說,其實已經算不錯,但因為他的工作有正音需求,自然這樣的狀態就差強人意了。通常就是在學員說明的這一兩分鐘裡,我必須像這樣從頭到腳分析一輪,快速判斷出最關鍵的問題點。

聲音悶挺容易處理,拿掉橫向口型跟放鬆肩膀就行,但因為他有正音需求,就變得比較麻煩,得練舌頭。也就是放鬆舌尖,減少用口型帶動,改用舌頭控制咬字發音。學員說,可是用口型帶比較容易,畢竟舌頭在裡面,只能用模型說明。這就是我用肌肉練聲音的原因了,而且手掌跟舌頭的運動模式又很像,不需要模型,用手就好。

我實地帶他操作一次,從拿掉橫向口型,到放鬆舌尖,再運用手掌帶動字音,直接讓他聽見自己聲音的改變。不需要模型,就能讓自己說話輕鬆,也能達到工作上標準正音的需求。

橫向口型、舌尖用力,跟駝背、抬脖子一樣,都是生活舒適、食物精緻下的產物。這也是我會先帶上半身放鬆,再帶腹式發聲的原因,類似現代人需要上健身房運動的理由,因為都市生活中,大多人的肌肉使用達不到需求標準量,只好特別去加強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