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有舌尖過度用力的情形,我將林治療師的舌繫帶按摩法稍做改良,並讓學員輕壓舌尖,感受舌根用力的方式。由於之前從林治療師那裡,確認了舌頭用力方向,以及從臉部就能看出的改變,今天第一次全套用在學員身上,效果挺好的。雖然沒多久還是會跑回原來習慣,但學員已經能理解正確用力跟原來方式的不同,相信下次上課時,應該就能看出效果。

之前也曾遇過幾位舌尖過度用力的學員,當時都只能請他們回去多做舌頭練習,對於無法當下找出適當練習方法,一直深感困擾。因此這次趙醫師的邀請,林治療師的無私教學講解,終於讓我找到突破口,瞭解該怎麼幫學員調整舌頭,以及整個下半臉的肌肉力量。

若學員體感還不錯,能看著我的示範,自己找到正確方向或力量,我就會盡量不與學員做身體上的碰觸,畢竟我自己並不喜歡,可是如果學員無法體會,我就會直接幫他們。

幫學員調整時,我總會非常專注且小心,因為大都會遇到他們的習慣力量抗衡,我得先想辦法讓他們放掉力量,請他們只發聲不用力。幫他們用力時,還必須拿捏好力道,在不會讓他們不舒服的狀況下,讓他們感受到正確方向跟力量。早期這部份不是做的太好,現在比較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抗力,加上也陸續開發出不少輔助方法,能更快速讓學生理解如何拿掉多餘力量。

舌頭練習終於不再只是舌頭,可以跟嘴唇、下巴、下半臉、脖子全部連結在一起了,我也能更清楚看見學員的每個連動,協助他們做更細緻的調整。

今天雖然有試著讓學員感受舌頭與眼睛肌肉間的關係,但這塊還不是太完整,需要再慢慢整合。等整張臉都熟練後,再來拆解舌繫帶與身體力量的互動與影響,這部份我自己還沒完全參透,需要再好好體會跟思考。

學習路上總能遇到貴人,還有很多細節需要學習,聲音不只是聲音而已,也是種全身協調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