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提到自己聲音很悶,工作時的聲音跟一般不太一樣,除了講幾小時很容易累之外,他還覺得那種聲音很像在表演。接著他又說感覺說話時,嘴是歪的,可是我的咬字跟他一樣也很清楚,但是看影片或現在看我說話,也沒有像他這樣。

的確,他的臉頰肌肉還算漂亮,身體力量也還可以,肩膀也就稍微用力,不是太嚴重,若以一般來說,其實已經算不錯,但因為他的工作有正音需求,自然這樣的狀態就差強人意了。通常就是在學員說明的這一兩分鐘裡,我必須像這樣從頭到腳分析一輪,快速判斷出最關鍵的問題點。

聲音悶挺容易處理,拿掉橫向口型跟放鬆肩膀就行,但因為他有正音需求,就變得比較麻煩,得練舌頭。也就是放鬆舌尖,減少用口型帶動,改用舌頭控制咬字發音。學員說,可是用口型帶比較容易,畢竟舌頭在裡面,只能用模型說明。這就是我用肌肉練聲音的原因了,而且手掌跟舌頭的運動模式又很像,不需要模型,用手就好。

我實地帶他操作一次,從拿掉橫向口型,到放鬆舌尖,再運用手掌帶動字音,直接讓他聽見自己聲音的改變。不需要模型,就能讓自己說話輕鬆,也能達到工作上標準正音的需求。

橫向口型、舌尖用力,跟駝背、抬脖子一樣,都是生活舒適、食物精緻下的產物。這也是我會先帶上半身放鬆,再帶腹式發聲的原因,類似現代人需要上健身房運動的理由,因為都市生活中,大多人的肌肉使用達不到需求標準量,只好特別去加強。

因應新時代就得研發出新方法,看見新問題,才能有效對症下藥。整個人體就是一個聲音能量場,用整體去看才能找出關鍵問題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