推薦序_凌坤楨老師

「看見」自己的身體流,是我在發聲教學上一個很重要的突破,這也是我請凌坤楨老師幫我寫推薦序的原因。

跟凌老師的相遇頗不經意,只是聽聞有位厲害老師要開課,課程內容也沒問就付錢報名了。對聲音很挑剔的我,聽到凌老師的「好啊」,竟有種驚艷感,也因為我對凌老師聲音接受度之高,在課堂上總是被帶著走,因此身體流練習時,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的身體。

既然「身體的意識」可以如同血管中的血液流動,那麼總被我轉換成各式線條的聲音,應該也有「聲音的意識」,也許我也能「看見」聲音在身體裡的流動。當我發現自己能看出別人的聲音流動時,我終於也找到「聲音流」,後來教學才能越來越「看見」學生聲音的細節。

早上頂著十度低溫騎飛輪,這麼冷的天氣運動,我總會很小心,畢竟受過傷的部位,在這種日子特別有感。但也因為這樣,感官也總能開到最大,更認真關注身體各部位的用力方式,甚至角度,不時微調著。若說我的教練們幫助我找回身體協調跟肌肉力量,那凌老師則是幫我找回身體串聯,讓各部位不再自行其事,重新回歸一個整體。專注在自己身上的當下,感覺真的很好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的學員說之前小中風,右半臉花了很長時間復健,一直覺得右邊聲音很緊,感覺很吃力。有趣的是,他覺得緊繃的右邊,肌肉比較有力,放鬆度也比較好,反而是左半臉橫向力量過多,反而比較緊繃。請他觀察鏡子裡的左右半邊狀態,並協助調整後,聲音就恢復正常了,他很開心的說,這問題困擾他很久了,一直無法解決,沒想到只是兩邊臉不平衡造成的。

照鏡子真的很重要,我總是要我的學生多觀察左右半邊臉,尤其肌肉力量開始恢復的時候,最容易出現左右半邊臉不平衡狀態。我也是有天照鏡子做臉部肌肉練習時,感覺我的臉歪了。仔細觀察才發現,因為一邊肌肉力量較強,練久了差距拉大,所以臉看起來很奇怪。趕緊用教練教的左右身體協調方法,將兩邊臉頰肌肉力量平衡回來,也開始會幫學生注意平衡問題。當然不可能完全平衡,我們總有較習慣使用的一邊,就是盡量減少落差。

而且不是整個半邊臉一起平均的弱或強,像我是左邊臉頰強,右眼力量強。今天來的學員正好相反,左眼力量太強(過度睜大),左臉頰沒力(嘴唇橫向力量過多)。雖然他是因為右臉中風,導致左邊臉過度用力,與我發生原因不同,但結果是相同的。有一強就會有一弱,身體總會保持一種微妙平衡。

每回在課堂上,我總會帶著學生練習觀察,例如眼睛力量對了,臉頰比較好用力、下巴也比較放鬆。人體的肌肉跟齒輪一樣都是連動的,一個卡住,其他部位就會代償,身體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我的工作就是協助學生找出卡住的地方,我很喜歡這個工作,因為我可以專注的盯著我想觀察的部位,學生也不會感到被冒犯,我就能發現更多細節,找出更多影響聲音的細微狀態。研究人體協調很有趣,研究協調跟聲音之間的關係更有趣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68年獸的故事

特別來賓/故事劇樂部演員 張凱婷、陳立中、王世宇、林燦煌、李芯怡

這集恰逢農曆春節,故事劇樂部演員為大家帶來熱鬧的年節故事「年獸的故事」,到底大家過年都在做什麼?家裡有些什麼過年的習俗跟習慣?就讓故事劇樂部演員們熱鬧陪大家過年假~祝大家新的一年錢兔似錦、兔來運轉、好運一整年~新春快樂!

今年過年特別早,年前每天異常忙碌,回來又忙著祭祀或帶小孩到處玩,這週音檔嚴重遲到!但還是努力完成上線了~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臺灣藍鵲有合作育雛行為,在成年另外建立家庭之前,都會合力照顧族裡的小寶寶,現在卻因人類的過度開發與獵捕,數量逐漸減少,我們一起來認識臺灣藍鵲的大家族吧~

林燦煌-藍鵲精靈、藍鵲爸爸
黃元蓓-藍鵲精靈、藍鵲媽媽
王世宇-藍鵲精靈、藍鵲哥哥A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推薦序_楊亦穎醫師

很感謝魔法兔齒顎矯正牙醫診所楊亦穎醫師,讓當時的我有了「底氣」,後來更是與楊醫師有了不少交流,讓我理解許多理論基礎,才能完成這本書,這也是我邀請楊醫師幫我寫推薦序的原因。

聽到有齒顎矯正醫師想來找我交流,我著實愣征了一會,當下真有種受寵若驚之感,正巧過兩天就是第三週發聲課練舌頭肌肉的課,於是邀請楊醫師來旁聽,請他先來確認,我教的內容真的是他想了解的東西嗎?

因為這些都是我自己「憑感覺」琢磨出來的「實驗品」,是我吸收了各方老師、教練們的內容後,先試著自己揣摩出感覺,整理出一個「假說」,然後在社團孩子跟故事劇樂部演員們身上測試,看是否真如我所想的那樣。我最常跟演員們說的就是,我最近又學了新東西,感覺還不錯,你們要不要試試?因此在書完成前,我的課程都是操作,幾乎沒有什麼理論架構,也沒什麼講義。

因此課堂結束,楊醫師跟我分享他驚訝於我沒有任何醫學背景,卻能發展出這樣的練習時,我超開心的。能夠得到專業人士的認可,真是種莫大鼓舞,彷彿就不再是什麼鄉野傳說的感覺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