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員有媒體受訪需求,所以需要調整聲音。我先詢問了他的專業領域,因為其實他的聲音聽起來沒有壓聲音,也不會拔尖或讓人不舒服,頂多就是說話速度慢了點。當他說出自己的專業,的確原本的聲音,就顯得太低也過慢了,如果是心靈方面的專業,他的聲音其實挺適合的,可惜不是。

我先用畫圈讓他感受節奏改變的不同,其實我並沒有改變他的字音的長短,只改變他的呼吸節奏,減少每句話之間的停頓,並讓聲音稍微提高了一些,這樣的聲音聽起來就俐落多了。再運用臉部肌肉的抬升,讓聲音聽起來明亮飽滿,符合他專業領域的聲音就大致成形了。

當然,若要讓聲音維持二十分鐘以上的穩定,就得讓肌肉習慣這樣的力量與狀態,而這就是需要練習的部分了,屆時不論面對什麼樣的場合都沒問題。畢竟眼神、姿態、聲音,都是一體統包的,聲音要到位,眼神、姿態缺一不可。

其實這就跟演員扮演不同角色的原理相同,只是在轉換表達情境時,我們不需要完全變成另一個人,只要切換自身狀態就好,相較於演員,簡單多了。聽我示範說明完,他說沒想到聲音原來可以有這麼多樣貌。

幾乎每個來上課的學員都說過類似的話,都覺得練聲音跟他們想像的不太一樣。其實原理是一樣的,我只是用另一個角度切入而已。聽力好的學員,就直接用聲音帶;身體敏銳度高的學員,就以類似運動原理的方式帶;聽力跟體感都普通的,就以強化這兩者的方式,慢慢引領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。對我來說,其實都在教一樣的事,只是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特質、不同需求、不同能力微調而已。

所以第一次見面的學員,我總會試著看見每個人本質,詢問瞭解最終的需求,根據每個人狀態給與中間過程。我只是在幫助每個學員看見自己身體原本就會的事,然後學會切換與調整而已。

只要身體回歸自然,聲音就會很美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