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說,原來面試也要加入情緒,我以為要很嚴肅。其實要嚴肅也不是不行,重點在於,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看起來是什麼樣子。

幫學生模擬面試,通常我都會從進門開始。看著他走進來的模樣,我請他再走一次,並幫他錄影,回放時問他,覺得自己看起來如何?感覺很沒自信,我整個人彎腰駝背的。

模擬自我介紹時,我請他看著鏡子裡的自己說話,然後問,如果你是面試官,你覺得對面那個人看起來怎麼樣?他仔細看了一會說,我好像沒什麼表情,整個聲音很平。

知道自己長什麼樣子,就可以耙梳每段內容了。為什麼要講這段內容?想表達什麼?當下的心情是什麼?當下的心情?學生反問。比如你提到過去的這段經歷,為什麼會想說這段?想表達什麼?至少在講到相信自己能勝任這份工作時,也該表現出「相信我,交給我就對了」的自信。

不論面試、演說、表演、開會、對話,表達就是將自己跟對方情緒搭上線。尤其面試、比賽,更是需要搭上對方。我也不可能熟悉所有產業、公司,但大致方向不會差太多,只要了解自己、理解對方,就能多上一點交流,增加一些機會。

至少知道自己的模樣,也整理好情緒,整個人看起來就自信許多,臉部表情也更自然柔和,相較於之前制式、機械般的述說,增添不少人性與真誠,感覺舒服多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