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我總跟發聲學員說,找自然音高,是發聲課程裡最抽象的一個環節,因為很憑感覺。若是不習慣自我覺察的學員,從第一堂課開始,就得慢慢協助建立,為後面的尋找自然音高鋪哏。

我通常會問他們聲音振動位置,而且這位置他們自己說了算,覺得在哪裡就是在哪裡,目的是找出定位。有了正確共振位置,再找到現在說話聲音位置,就有了兩個參考點,接下來就容易許多,只要讓聲音盡可能接近正確位置就行。

因為感受很主觀,有些人會覺得在額頭,也有在頭頂、鼻子、眼睛、臉頰,一般正確位置都比原本說話位置高。今天這個學員,正確位置卻在胸口,原本聲音位置在喉頭。一開始我有些訝異,但轉念一想,其實也合理,因為他是低音人。

加上是個科技宅,原本說話幾乎沒在用身體力量,前幾堂課都在專注幫他重新協調力量。直到今天,才發現他是胸腔共鳴型的人,馬上切換思維,轉換力量使用方式,果然很快就找到彈唇力量,身體也放鬆許多。

因為來找我上課的同學,多是外放型,加上我自己也是,若沒有注意到學生是內收型,他們練起來就會比較吃力,學習效果也大打折扣。

發聲課真是一點也馬虎不得,得隨時根據學生狀況,思考所有可能性,選擇出適合方式。每一位走進來的學員,就是一個全新的關卡,完全不會無聊,偶爾遇上少見案例,更是特別有趣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