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問,為什麼我說話的聲音,尾音很飄、容易拖尾音。因為肩膀用力、身體緊繃,所以無法控制呼吸導致。請他放鬆手臂繞肩,身體協調正確,呼吸對了,尾音就穩定了。

學生又問,那為什麼我在錄音的時候,總被說聲音沒有情緒?因為你的呼吸狀態是演出來的,不是真的情緒狀態下的呼吸。學生有些疑惑,我拿了本書,隨便請他唸幾句,再請他像是跟我聊天,先說句「我跟你說喔」,然後再唸同樣的句子,換氣方式立刻變得不太一樣了。

我問學生,你有感覺到不一樣嗎?學生說,我有感覺到不一樣,但不知道哪裡不一樣。我模擬了這兩次的聲音節奏,幫他分析相異處。第一次像是沒情緒的念稿,節奏比較穩定,第二次有情緒的說話,有些地方會突然有個轉彎或大換氣。

說話其實就是順暢的呼吸,刻意控制呼吸,容易出現慣性呼吸節奏。同樣節奏重複三次以上,就是沒有節奏。學生又問,那我講話都沒有情緒,所以應該去模仿其他人的節奏嗎?當然不是。

很少有人說話完全沒有情緒的,就算情緒波動很小,也是情緒。高興、興奮、生氣、憤怒、難過、悲傷,生活中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展現情緒,只是沒有特別去記憶情緒,因為在當下總是發生的理所當然。

所以拿起稿子時,就會製作情緒,用自以為正確的方式表現。學生苦惱的說,這不就表示要記憶狀態,而且要能瞬間反應?沒錯,所以才要練發聲,找到最舒服的呼吸狀態,訓練出靈活的肌肉協調。

邁向專業本來就不容易。就算戴姿穎、林郁婷有辦法預測對方動作,如果沒有能靈活轉向、瞬間到位的肌力配合,就算知道要往左,身體也無法立刻反應。

要想快速情緒到位,就得知道自己在這個情緒下,是什麼狀態。要流暢模擬情緒,就得練呼吸,而順暢呼吸,需要肌力協調。

所以到頭來,想將情緒練習到位,還是得練呼吸,而練呼吸就是練發聲。這也是為什麼發聲這麼重要,而且是基礎訓練的原因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