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久久教一次七塊板,總會發現自己又多留意到不少細節。而且這次有兩位一起來上課,兩人情形完全不同,有對照組,更容易比對出差異。

七塊板在剛開始練習時,若用力方式不正確,很容易傷手腕,所以文彬老師總是很要求學生拿板姿勢。後來我開始教學,對於這部分也比較謹慎。尤其以前手腕因為工作受傷,那時別說練板,連桌球拍、筷子都拿不好,深刻理解手腕受傷的不便與痛苦,自然會特別留意學生拿板姿勢。

儘管之前都會留心手腕力量,但從未把手掌無力跟手腕用力聯想在一起。雖然每年營隊快板課協助孩子握板時,總有些孩子手掌無力,多以手腕用力,但總覺得是因為不習慣三塊板握板導致。

直到上週教一位年輕人練舌頭,帶他以手掌模擬舌頭力量時,發現他竟也有手掌無力、手腕用力情形,才驚覺這不僅是不習慣握板,而是手掌無力,導致以手腕用力。

果然留意到這問題後,原本有位握板、轉腕能力較弱,讓他理解怎麼改用手掌力量後,手腕用力問題就改善許多,手腕也不下垂了。

學生覺得我教板的方式很科學,的確不論發聲、快板,甚至表達教學,我總會遵循以前做實驗的原則,一次只有一個變因。我自己練習時也是,這樣才能找出正確實驗結果。

所有事物的發生,必有其原因,科學家其實就是找出源頭的人。觀察、分析、試誤、反覆交叉比對,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,尤其當我思考出一個可能性,並確認大多數學生都適用的時候,總會讓我非常開心。

相聲竹板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學 教學互動 快板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