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810嘻哈相聲營

這班孩子大多很喜歡快板,挺讓我開心,快板一直都是我的最愛,所以如何讓孩子覺得學習快板並不難,一直是我這些年來,努力的目標。

當初剛開始跟著文彬老師做教學,看著文彬老師不論什麼樣的孩子,都有辦法讓他們好好拿板,但我教出來的孩子,總容易掉板,而且頗感挫折,聽到我的問題,文彬老師笑著說,那是因為你沒有注意到他們拿板的力道跟方式,然後詳細的分解說明給我聽。

手掌的形狀、手指長短,甚至掌紋,都會影響握板。而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握板方式,會是減緩他們練板焦慮最重要的點。

大部分孩子不喜歡練板,是因為打不好、打不出聲音、板子容易掉,這時,我總會輕拍他們緊繃的手掌,先讓他們放鬆,再仔細告訴他們要用手指的哪裡穩住板子,要用多少力量。握穩板了,再協助他們控制節奏跟打板力道,這時,就會看見他們放鬆的神情,自然比較能專注在節奏跟念唱上。

知道怎麼正確握板,搭配唸唱後,也就能控制打板力道,不容易出現板聲蓋掉唸唱聲的情形,或是得用力喊叫,才能蓋過板聲,自然就能專注在唸唱,板聲不會喧賓奪主了。

看著他們認真的模樣,又想起當年的廣福孩子們,四年六十堂的快板課,不僅是他們的磨練,也是我的精進。同樣的打板、同樣的唸唱,但每次我總會對他們多上一點要求,也許他們不知道自己有些什麼改變,但我聽得出他們聲音逐漸出現的細節。尤其到了第三年,一拿到新段子,就能有五成正確時,我總會在心底為他們的成長,漾起一抹微笑。

【延伸閱讀】:2014廣福國小演出片段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相聲竹板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學 快板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