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因為覺得自己的發音好像有些偏差,所以趁這個月在臺灣的時間,跟我約了正音課。

吃飯聊天時,的確有發現他的中文發音偏了一些,有些字音又聽起來像外國人說中文,聲調不完全了。今天上課時仔細觀察,才發現是上唇問題,也就是他在說中文時,上唇完全沒有動。

會說「說中文時上唇沒有動」,是因為他說其他語言都沒這個問題。不論英文、法文,德文,他的上唇可靈活的很,但就是說中文時不會動,我還拿了鏡子讓他自己比對。

應該是中文本身橫向口音就很多,加上這幾年疫情戴口罩,許多人的上半臉都怠惰了,因為戴著口罩說話,上半臉移動,口罩會摩擦臉頰、移位,除了不舒服,也得一直調整口罩位置。

所以疫情後的發聲學員,我都有特別加入「恢復上唇靈活度」練習,幾乎來的每位學員都有這個情形。其實也不完全是疫情造成的,疫情前就有了,只是當時沒這麼嚴重,所以我沒把練習重心放在那。

果然上唇恢復活動力之後,字音也準確許多。上唇橫向繃住,影響最大的就是聲調,因為會讓聲音提不起來。也會造成下巴力量過多,也就是咬字過度用力,導致有些字音發不清楚。

這也是為什麼,我把正音放在發聲課的原因,如果沒意識到,是自己臉部肌肉協調偏差,一直不停練咬字,就會覺得說話很累,因為要花更多力氣說話。或是出現認真咬字,發音就過度刻意,一放鬆卻變得含糊不清,這種兩難狀況而深感挫折。

剛好昨天有朋友問我,數字1跟7為什麼常講不清楚或聽錯,其實也是上唇過度用力的原因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