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準備面試的孩子對自己不太有信心,也不知道該說什麼,眼神飄移。花了點時間做眼神訓練後,我請他把雙手自然環抱在前方,收回身體前,感覺的到雙手非常緊繃。我帶著他像伸展操般,用肩膀帶動手,慢慢放鬆手肘以下部位,沒問題後,請他雙手如攤掌般往前畫圈,並且試著配合呼吸速度,接下來就可以開口說話了。

就先以幾句簡單自我介紹做練習,我是XXX,就讀XX高中,我參加許多營隊,在擔任幹部過程中,學習到危機處理的能力。前兩句沒什麼問題,後面眼神又開始飄移,每句前面也多了個「然後」。我請他先加入眼神練習,看著我說話,聲音沒這麼含糊不清了;接著請他雙手繞圈,調整呼吸,跟著繞圈速度把話說出來,開始有節奏了,只是「然後」還在;我請他不要把「然後」說出來,在心裡說就好,第一次試,來不及煞車,「然」還是脫口而出,第二次就能把「然後」放心裡不說出來了,開始有了句子間的停頓;最後,我請他把要強調的地方,讓手停止繞圈後,再放慢速度繞,整個節奏就出現了。

新動作開發完成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福爾摩斯辦案

平時看很多偵探小說、漫畫果然還是有用的。雖然看小說、漫畫時,我都不太猜犯人,只喜歡跟著偵探走,不過真的需要時,這些尋找與分析線索的能力,還是能派上用場。

參加前詳閱了說明,也開啟了犯人介紹頁面,方便隨時對照使用,這步驟果然頗重要,畢竟外國人名字實在有點難記,一開始還真搞不懂誰是誰,看外國小說時,我通常都用特色記憶分辨誰是誰,這次活動,自然也要開啟此功能設定。

我參加的場次是從被害人房間搜索開始,我發現三位被害人共同都在看首相醜聞報紙,這是我一開始最關注的點,所以我鎖定跟醜聞有關的那位嫌疑人。幾乎每位嫌疑人都有線索在其中,我原本懷疑的那位跟被害人似乎關係匪淺,但我也關注到另一位有特別被首相提出要注意的人物,直覺認為應該就這兩人其中一個,其他三人應該都不是。

第二階段,分成法醫對話跟資料庫搜索,我決定參加資料庫搜索這邊。一開始解碼花了一點時間,重點是我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解碼,幸好有兩位可靠的夥伴,我只能無助的等著他們給我答案,密碼一直都是我最弱的項目,幾乎完全束手無策。進去資料庫,我詢問他們要怎麼分配,他們說在看個別嫌疑犯資料,於是我決定看被害人證物,我發現三位被害者同政黨,而且他們都指出一個日期,另一位夥伴說那日期是我懷疑的被害人生日!後來與另一組與法醫聊天的夥伴交換訊息,有提到被吊死前有中毒,背後有刺孔。有人提出會不會是利用生日卡片讓他們接觸毒物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0獅子阿洛睡不著

繪本賞析/歐玲瀞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臺灣東方】出版、凱薩琳・蕾娜創作的《獅子阿洛睡不著》。

除了是解決睡眠問題,鼓勵親子一起建立睡前儀式的晚安繪本外,自由流暢的線條、生動的色彩,讓整個畫面展現柔和樣貌,很適合以柔和放鬆的聲音說故事,但許多人會以拖長音表現,反而展現不出舒適感,就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放慢速度、輕鬆悠閒的說睡前故事吧。

很喜歡這本繪本的線條跟顏色,很舒服。看到這樣的畫面,聲音自然也會放鬆柔和起來。不管是表達課還說故事技巧,關於放慢節奏說話這件事,都是一定要帶的,每回聽到有人展開拖字訣,心中就默默嘆了口氣,拖拍不是不好,因為延長也是一種強調,但若每個字都拖拍,就完全沒節奏了,也更不可能有感情或情緒,請善用停頓不要再瘋狂拖拍了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又是到出版社趕稿的日子,第二本書龜速進入第五章,終於努力寫到一半了。忽聽旁邊工讀生聲音出現奇怪的沙啞,忍不住轉頭觀察了一下,他的胸口呈現我以前沒感覺過的緊繃狀態,導致肩膀被拉扯住,邊寫著書,邊想著怎麼會有這麼有趣的狀況。好想問,但又不好意思打擾別人工作,而且隨便問這種問題感覺很失禮。

此時正好聽見編輯詢問,你今天聲音怎麼聽起來有點沙啞?他說,不知道,今天早上起床就這樣了,也不像是感冒。我忍不住接了句,應該是因為胸口跟肩膀緊繃的關係,他回說可能因為這三天都在練球。原來他是網球隊的,下週有比賽,最近在密集練習,做了幾下伸展動作後,聲音就沒這麼沙啞了,他說昨晚太累,伸展到一半就睡著了,所以應該是伸展不夠的關係,難怪會出現這種很特別的沙啞情況,第一次遇到,又發現一個新樣本,超開心。

編輯說有位同事,一直覺得聽他講話感覺不太舒服,但說不上來是哪裡奇怪,只覺得聲音很尖,可不可以請我聽一下那位同事的聲音?原來是因為說話時力量都集中在上唇,導致聲音過尖且短促不連貫。當下直覺想到的是,運用彈唇讓力量平均在上下唇,但因現在疫情,做彈唇這種噴口水練習實在讓人有些猶豫。突然靈光一閃,請他做仰頭漱口動作,是舌頭用力問題!嘴唇只是結果,不是原因,差點就判斷錯誤!立刻改變策略,請他做舌根強化運動,再試著誇張的舌頭後推說話,果然聲音就穩定許多。

解決聲音問題比寫書容易而且有趣多了。中場休息結束還是得認命趕稿,編輯說發聲書要進入最後階段了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蘇維勝老師2.jpg

聲音便利貼節目第一次海外連線!特別邀請蘇維勝老師聊聊馬來西亞相聲發展。訪談結束時跟維勝老師說,我等一下會馬上確認錄音檔,萬一沒錄到就尷尬了,維勝老師說,沒錄到就再聊一次,沒關係的!

第一次去馬來西亞,認識維勝老師及馬來西亞相聲演員們,是在講師研習,那時我是以助教身份前去,一直覺得自己就是個跟班,只是去協助課程進行,默默站在課堂角落即可,從沒想到需要上台,所以沒帶正式服裝前去,沒想到最後一天,竟然跟講師們一起被邀請坐在台上,超糗的。儘管只是個小跟班,但維勝老師及所有老師們都對我很好,與講師們待遇相同,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熱情。

原本就因快板教學保持著聯繫,後來開了教室,維勝老師也創立了 艺言堂,有了共通話題,自是增加了交流,除了關注維勝老師優秀的創作與視頻,更是常從他那得到許多寶貴意見。很感謝當年文彬老師、怡均老師帶著我一同前往馬來西亞,讓我有機會認識這麼多優秀的星馬相聲演員們。

蘇維勝老師.jpg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