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2打嘴古怎會變做答嘴鼓

這次小玲姐要跟大家聊聊相聲演員平時都做些什麼功課,而聊天的打嘴古又是怎麼從平常聊天的積累,套入表演素材,加以修飾後成為表演的答嘴鼓。身為客家人的我,終於在這次補上客家說唱小常識,真的如小玲姐所說,需要面壁思過一下!

小玲姐也會跟大家分享怎麼從相聲跨進客家配音,如今不但有客家一姐美譽,近十年來,還不遺餘力推廣答嘴鼓、棚頭等客家口說藝術,在客家電視台的「日頭下月光光」節目,也得到非常多的觀眾迴響。

身為相聲及答嘴鼓(客家說唱)演員,訪談間隨口就來個小段、抖個包袱,還開口唱山歌啦!剪輯時一直覺得自己在幫小玲姐捧哏,小玲粉們千萬不要錯過滿滿彩蛋的這一集!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1年12月,我為北市圖永建分館錄製了兩小時的「說唱藝術妙趣多」,為國小學童設計的線上課程,近期會將這課程後製成幾段小短篇,讓大家認識說唱藝術。

今天先跟大家分享,說唱藝術的表演形式,與戲曲、戲劇有什麼不同呢?我以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,為大家示範說明,快來瞭解說唱藝術的第三人稱敘事,與戲劇、戲曲第一人稱敘事的差別吧~

當初接到電話,圖書館說希望能錄製140分鐘的課程,想說應該沒什麼問題,便答應下來。掛掉電話才發現,140分鐘是將近兩個半小時!天啊~平常演講三小時滔滔不絕沒問題,面對攝影機要講兩個半小時?!但既然接了,也只能開拍了!

一開始錄製很卡頓,試了兩三次以後,發現不能再這樣下去,如果要求自己完全不卡詞,大概錄三百遍也不會滿意,於是靜下心來,想像著面前有著一群國小各年級孩童,開始不停機,模擬上課,不停機一口氣錄完。對著空氣講課兩小時感覺好空虛,還得自己假裝跟小孩互動,幸好以前當兒童劇演員時,常在排練時模擬問答互動,這次完全派上用場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學生,提到即使很專注在自己聲音上,還是會走音。這其實很正常,當年我胃食道逆流的時候,也是花很多時間在控制聲音。學生問我當時是否也有走音問題?我倒是沒有走音,一來我媽把我的國語發音基礎打的很好,二來學快板那幾年,每天瘋狂練快板唱詞或繞口令,完全模仿老師聲調起伏與換氣點,後來教外國學生,研究理解出中文聲調原理,再代回快板唱詞裡印證,找出聲調與換氣及舌頭、口腔肌肉間的關係,才發展出現在的發聲課。後來到師大上華語師資班,更是從幾位教授教學及口音裡,得到理論驗證。因此咬字發音對我來說,一直都不是難事,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優勢,還曾被邀請去中文系演講。

但胃食道逆流畢竟就是讓喉嚨周圍肌肉嚴重灼傷,記得當時醫師說我聲帶很健康,可是周圍肌肉都受傷了,所以影響聲帶振動。說話不只靠聲帶還需要其他肌肉協助。

當時每天一定做肩頸伸展,冬天還熱敷,到現在伸展都還是例行功課,每次至少三十分鐘,有時還超過一小時;唇側、臉頰、下巴,都是每天起床要確認的;還得關心核心肌群有沒有運作;再用彈唇確認音高到位,才會開始說話。

要精準就是得把自己當奧運選手練,自己的聲音自己保護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約翰想做生日蛋糕送給溫蒂,彼得潘也來幫忙,沒想到叮噹也來了~他們能不能順利完成蛋糕呢?

黃元蓓-旁白
邱筑君-彼得潘
羅紫瀅-約翰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31孩子常見的聲音問題

這集要跟大家聊聊,家長一般常來找我協助的孩童聲音問題,最常被詢問的自然是聲音沙啞或聲音太小、不敢將聲音放出來,這部份通常我都會建議採用一對一發聲課方式,幫助孩子找回身體協調;另外就是表達內容過於簡短,或說到停不下來常常離題,這部份則是需要閱讀陪伴引導。一起來瞭解怎麼協助孩子加強表達能力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