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616自在表達第九期

表達課上,我給了學生修改建議,請他試著表現,學生說,上課前覺得自己這樣很嘻皮笑臉。我問其他同學是否有這種感覺?大家說不會,反而比較活潑,讓我們對這新研究有所期待,原本的方式,聽起來感覺沒什麼希望。

這是一個模擬早期發現疾病的宣導講座,通常會覺得這種場合,應該要嚴肅,不能嘻皮笑臉,這觀念完全正確。不過上台講述的同學,個性本來就穩重內斂,反而會讓人有種得了這病就沒有希望,是種非常嚴重的疾病。

會有這種情形,通常是因為我們不理解自己聲音狀態。聲音會受到個性、體型等等影響,當然聲帶厚薄長短也是其中一個因素,所以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套用相同模組,這也是表達或表演迷人之處。

套用模組比較簡單,但我不喜歡,感覺像是穿上不合身衣服,怎麼看都彆扭。當學員說出他們的期待,我的腦中就會迅速抓出模組,再根據他說話的狀態、樣貌、節奏,將模組塑形成他需要的樣子。

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知道應該是那樣,總是看著學員,自然就知道該怎麼修正,也許該歸功於,看了無數小說、電影、戲劇,累積下來的成果。就像故事劇樂部排練,帶著演員分析角色時,不僅僅只是角色間的關係,還得包括時代背景、國家等等複雜要素,只有將整體一起思考,才能讓角色情緒出現細膩轉折,尤其台詞後的潛台詞,更是重要。

而表達不僅僅是講者、聽眾,甚至幕後團隊、所在國家、場域、目的,都該全面思考。甚至連目的,還能再細分成講者、聽眾、主辦者等等,各種不同面向。練習時,我通常會一層層疊加上去,看學生狀態,能加到幾層是幾層。

表達或表演就像是千層派,層層疊疊,但卻鬆軟即化。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細細品味出層疊變化,但不同人能品出不同感覺,總有人能感受到那細緻的滑順或驚喜,自然就會被吸引了。

【延伸閱讀】:打造高人氣的說話吸引力-筑君老師的自在表達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