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0529自在表達第九期

表達課進入後半演練課,同學們總會壓力山大,有人說,站在台上,腦子會瞬間空白。

這幾堂殘酷舞台,對他們是種考驗,對我則是場隨堂測驗。如何在聽到學生設定的場景,以及拋出的內容後,快速幫他們找出調整方向,並讓所有同學認同,是這堂課我覺得最刺激有趣的部分。

每個人在這週都得準備三十秒到一分鐘的內容,並設定好場景、人物間的關係。除了台上講者,我與台下同學,也得角色扮演場景內的群眾,每個人都得入戲。入戲是為了快速說出最直覺的聲音感受,讓台上講者理解台下聽眾的觀感與想法。很直接也很殘酷,但也是最真實的回饋。所以我前三週已不斷在鋪墊,好讓他們今天能快速進入。

只做數據報告的公務員、誦經的法師、與叛逆青少年對話的老師、不怎麼喜歡卻要真心推薦,各種小說般的人設,從每期學員口中說出,彷彿就像一幕幕戲劇場景,我得讓台上演員理解當下需要的聲音情緒與狀態。

其實就是同理的建立。
健康研究募集,加入對民眾健康的關心;叛逆青少年,加入對他的尊重;講恐怖故事,就得有在喪屍遊戲裡,時而喪屍,時而躲避者的切換,讓觀眾彷彿身歷其境。

教表達就是在教表演,這是我愛表達課的原因。
而表演就是對角色的同理,希望觀眾感受到什麼,並能看見觀眾的期待。

我總會用學生熟悉的場景代入,讓他們快速找出符合自己的狀態,這樣才會真實,才是屬於他們的情境與情緒,而不是復刻我的表演。儘管這種方法比較花時間,但我喜歡跟學生一起探究、分析,找出符合他們個性的方式,為每個人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情緒。

對他們來說,是找到自己真實的情緒;對我來說,是一場場不同的人生體驗,彷彿我不再是我,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生命。

【延伸閱讀】:打造高人氣的說話吸引力-筑君老師的自在表達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