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之前雖然曾有學生請我去聽他講課,給他一些上課時的聲音意見,但這還是第一次坐在下方,聽自己學員的講座。

平時聽講座,其實也會習慣注意講者的說話方式或用力部位,畢竟已經是職業病。但聽學員說的差別就是,一般講者的聲音開始長什麼樣,到最後大概也都一樣,但上過課的學員,尤其這位同學前不久才結束課程,還沒完全習慣新方式,就會有「分段差距」。

開始的十五分鐘,聲音都維持的蠻穩定,在台下聽得挺感動~但漸漸舊習慣跑出來,力量轉移回肩膀,前推力量變多,說話聲音變重,重心慢慢前移到腹部,身體開始前傾,二十分鐘後打回原形。

原本以為會這樣一路到最後,沒想到講座進行到一小時左右,聲音竟然回復了一半,我挺驚喜!發現學員做了單腳站的動作。不知道是有意為之還無心插柳,因為單腳站立時,為了穩住身體,就會將前傾的身體重心拉回正確位置。不過因為肩膀已經回到習慣用力狀態,這部分比較難意識到,所以沒辦法回到一開始的穩定聲音,有些可惜,這時的我超想衝上台幫他放鬆肩膀!放鬆肩膀就正確了啊!我默默在內心吶喊了一下。

第一次全程觀察學員學習後的聲音使用狀況,挺好的。一來可以對照自己當初的練習過程,了解學員跟我之間學習的差異。對於之後來學習的同學,也更能根據他們狀況,給予接近實際的學習預測跟評估。

雖然這次分心觀察了聲音使用狀況,但也因為聲音變舒服了,內容反而比較聽得進去,身為一位聽眾,能以舒服不吃力的方式,接收我想聽的知識,挺開心的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