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說書故事營八月班

說書故事營不是我上課,所以我總在課程中間進教室。這班同學都會熱情的打招呼,說「老師你來了」!第一次遇到這麼愛拍照的班,除了跟講師大合照要換好幾個姿勢,連最後上台說幾句話的我,也要上台來拍一張。

不過雖然他們平時活潑度爆表,上台還是挺緊張的。今天排練時,有位同學一直忘詞,還會緊張的不停脫口而出「啊,不對」、「呃呃呃」這些內心小獨白。看他身體緊繃的模樣,我帶著他到教室一角練習,他突然哭喪著臉說,為什麼別人十分鐘就可以練好,我卻需要練八小時!我愣了一下,才想到是剛才一上課,老師問大家稿子背好沒,有同學說十分鐘就背好了!

看他一副委屈到快哭出來的模樣,我說,雖然花的時間比較久,可是都會成功的話,也沒什麼不好啊。他又懊喪的說,可是我都背不起來!這部份就我的專長了,教了他幾個背稿小技巧,做了用畫面連接台詞的方法,再讓他練習一次。這次雖然還是有些小卡頓,或有些句子漏掉、倒裝,可也是個完整故事。我說,你看,雖然花的時間比較久,還是完成啦!而且有了這些技巧,下次就會更縮短時間了,是不是感覺很棒!他點點頭。

看不到盡頭的努力真的挺可怕的,尤其周圍的人好像都比你厲害很多,自己還會把別人的厲害放大好幾倍,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用。真的很難不這麼想,我也常有這樣的念頭出現,但我總相信,只要找出失敗原因,不要再犯一樣的錯,就會像愛迪生一樣,做出燈泡的。

小時候我很崇拜愛迪生,就連英文名字都是用愛迪生的中間名,還特地在下課時間去問老師可不可以用,因為是個不常見的名字。加上是從書上查到的,也不知道怎麼唸,英聽老師點名時,發現沒其他同學回應,才意識到在叫我。

每回被自己的恐懼跟擔心包圍,愛迪生的燈泡總會像北極星一樣,帶我走出混亂情緒,思索該如何脫離困境。有時甚至會覺得,自己是不是像唐僧師徒一樣,也得經過九九八十一劫難才能修成正果。但如果往西天取經的路如此漫長,而我又沒有筋斗雲,或一個空翻就十萬八千里的能力,也只能往前走下去了。

看著學生恢復笑容的臉,似乎自己也被打開了什麼。扛起行囊繼續前行,下一次又會遇上什麼妖怪呢?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