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  如果從技術層面來說,說話節奏就是斷句、強調、輕重音、音階變化等等。
但簡單來說,說話節奏其實就是字和詞的意義。

現在的人大多只是「唸字」而已。
也就是說話的時候,只是把字或詞「說」出來,而沒有表達出字詞的真正意義。
什麼叫做字詞的真正意義?
比如說「大」、「小」,或是「你」、「我」、「他」,甚至動詞的「跑」、「跳」、「走」,還有名詞的「桌子」、「椅子」、「大樹」、「小草」……這些字詞說出來有什麼不同?

大部分的人說這些字詞,都沒有什麼不同,大或小是讓人無感的,只是唸出這個字的音。
但大家有沒有發覺?人在看到一隻大狗和一隻小狗,同樣都發出「哇」讚嘆聲的時候,方式會是不同的。
所以在說「大」這個字的時候,要有大的感覺;而「小」這個字必須有小的感覺。

再者「你」、「我」、「他」三個字,「你」在哪?「我」又在哪?「他」又是在哪?
三個人的方位不可能疊在同一個點上,所以在講這三個字的時候,應該要有方向性的不同。

試著在跑步的時候說出「跑」這個字,邊跳邊說「跳」,邊走幾步邊說「走」…
這三個字出來的聲音會是一樣的嗎?
肯定有很大的不同。
就連用不同速度說同一個跑字,都會有不同。

而「桌子」和「椅子」,不論形狀、大小都不一樣;「大樹」和「小草」高度和硬度也不相同……

要舉例是舉不完的。
所以說話到底要怎麼有節奏感?很簡單。
只要把每個字詞的感覺表達出來,你的一句話李自然就會有所謂的「延長」、「提高」、「加重音」、「斷句」,甚或不同的音階變化。

又有人說了…
我又沒有要說故事或表演,為何要讓我的聲音有節奏?
我必須要說,這樣的觀念是大錯特錯的。
說話有節奏的人,就算念的是產品使用手冊或是枯燥的法律條文,都可以讓人覺得聽起來舒服好聽。
演講或簡報要說的好,不是只靠投影片作的好或是講稿內容寫的好就行了,還得用正確的聲音節奏去呈現。
不然為何同樣的內容,有人唸出來就是好聽,有些人唸出來卻令人昏昏欲睡?

說話節奏不是演員專屬的,應該是每個人都該具備有的基本能力。
而說話節奏,就在每個字詞的意義中。   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