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從小我就很喜歡觀摩別人打牌、玩遊戲,甚至聽別人聊天,聽著自己不太了解的東西,可以學到很多。

昨晚到同學家聚餐,觀摩他們打麻將,因為有位高手跟我一樣在旁觀看,邊看牌局邊聽他們對話,對於怎麼打麻將,又多了些概念。小時候看長輩打牌,只知道看牌面組合,發現自己現在看得更全面,也更聽得懂他們說什麼了。

尤其後來學戲劇、配音這些藝術類課程,觀察就更為重要了。每位同學練習時,我都會觀察老師怎麼修正他們,思考他們的聲音跟我的不同,試著聽出我們跟老師之間的差異。每回發現自己又多聽出一些不同時,就知道自己又進步了一些,又多了幾分練習動力。

當年剛開始當助教,除了觀摩老師怎麼教,我也會注意他們怎麼跟學生互動,還會記住每位老師的教學習慣,只要他們出現眼神或手勢,我就會知道他們想做什麼,在開口前先幫他們處理好,這樣老師們就會讓我跟課,我就能學更多東西,有機會看到之前沒發現到的細節。

因為文彬老師對教學程序很要求,沒有照他的方式走,是無法幫他代課的,所以那時我是直接把他的教學方式背下來,讓他下節課回來時,不需要重新教,頂多幫學生調整細節就好。因此我當時教快板有兩套模式,我自己的教學方法,只在我的班上用,幫文彬老師代課,就會切換成「文彬老師教學模式」。也因為需要同理成文彬老師的教學方式,所以回到助教身份時,更能看出我跟老師的差異,只要發現文彬老師輕鬆能做到,我卻無法教會學生的地方,下課我就會直接問,文彬老師就會教我那些我沒注意到的細節。想念那些年可以一直問的學習時光,前面有個怎麼也追不上的車尾燈感覺真好。

跟著琬瑩老師當排練助理時,我也總是把老師講的每個細節盡可能背下來,每回出去帶演出,藉著幫演員調整,自己也能思考為什麼老師會這麼安排,慢慢理解所謂的導演角度。

很早就發現自己擅長歸納分析,國中許多同學都很迷職棒,當時我對棒球一竅不通,我的棒球知識是靠著每天聽球賽廣播,還有同學們聊天的內容,慢慢歸納整理出來的。記得第一次跟大家去球場看比賽,完全找不到球在哪裡,只好死盯著投手跟打擊手,幾局後才終於跟上球的軌跡還有裁判手勢。

這幾年帶學生、帶講師,更是深刻感受到「觀察」對學習的重要。我小時候總覺得自己是天才,後來才知道我並不是,是我媽把我培養的比較有耐心,還有對事物有較多好奇心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