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的學員說之前小中風,右半臉花了很長時間復健,一直覺得右邊聲音很緊,感覺很吃力。有趣的是,他覺得緊繃的右邊,肌肉比較有力,放鬆度也比較好,反而是左半臉橫向力量過多,反而比較緊繃。請他觀察鏡子裡的左右半邊狀態,並協助調整後,聲音就恢復正常了,他很開心的說,這問題困擾他很久了,一直無法解決,沒想到只是兩邊臉不平衡造成的。

照鏡子真的很重要,我總是要我的學生多觀察左右半邊臉,尤其肌肉力量開始恢復的時候,最容易出現左右半邊臉不平衡狀態。我也是有天照鏡子做臉部肌肉練習時,感覺我的臉歪了。仔細觀察才發現,因為一邊肌肉力量較強,練久了差距拉大,所以臉看起來很奇怪。趕緊用教練教的左右身體協調方法,將兩邊臉頰肌肉力量平衡回來,也開始會幫學生注意平衡問題。當然不可能完全平衡,我們總有較習慣使用的一邊,就是盡量減少落差。

而且不是整個半邊臉一起平均的弱或強,像我是左邊臉頰強,右眼力量強。今天來的學員正好相反,左眼力量太強(過度睜大),左臉頰沒力(嘴唇橫向力量過多)。雖然他是因為右臉中風,導致左邊臉過度用力,與我發生原因不同,但結果是相同的。有一強就會有一弱,身體總會保持一種微妙平衡。

每回在課堂上,我總會帶著學生練習觀察,例如眼睛力量對了,臉頰比較好用力、下巴也比較放鬆。人體的肌肉跟齒輪一樣都是連動的,一個卡住,其他部位就會代償,身體總是牽一髮而動全身。

我的工作就是協助學生找出卡住的地方,我很喜歡這個工作,因為我可以專注的盯著我想觀察的部位,學生也不會感到被冒犯,我就能發現更多細節,找出更多影響聲音的細微狀態。研究人體協調很有趣,研究協調跟聲音之間的關係更有趣。

然後今天學生說,他是聽到廣播馬上停在路邊搜尋我的資訊,很感謝~超感動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