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304學員回娘家

停辦了兩年的聲音同學會回娘家講座活動,請到世界民族音樂歌手李若菱,帶領同學們找到自己的共鳴,感受聲音的共振!

20230304學員回娘家
為什麼聽某些歌曲或聲音會有被「打到」的感覺?什麼樣的聲音才是有力量的?怎麼找到自己有共鳴的好聽聲音?兩小時的講座裡,直接讓同學從實際演練中體會並找到自己的聲音感覺,而且示範了許多高難度的歌唱技巧,讓大家對自己的聲音有了更多的體悟,收穫滿滿!

20230304學員回娘家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孩子來上課,發現他偶爾還是會吸口水,我問他有做我教他的臉頰運動嗎?媽媽說有,不過不是每天,我就請他自己把臉像托腮一樣提起來,問他說,是不是這樣就比較好吞口水了?他點點頭,我說,你看,你可以自己做啊,不用一定要媽媽幫你,在學校發現沒辦法吞口水的時候,就這樣做,他說他懂了。

然後我發現他因為不好吞口水,講幾句話之後,嘴會變成類似嘟嘴一般成圓形的,我告訴他講話的時候,要把舌頭往後推,媽媽說,是要怎麼往後推?我要怎麼教他?我說,不需要告訴他怎麼推,越告訴他,他越會往錯的地方去,我給了他這個指令,我確定他有做到正確狀態,表示他有「聽懂」我的指令,我教媽媽觀察他幾個錯誤的說話方式,請媽媽在發現的時候,提醒他舌頭要後推就好了。

下課後,他跟我聊了一小時的寶可夢,都有認真保持舌頭後推的位置。年紀小的孩子,基本上我都不太擔心他們,其實他們的身體都知道該做什麼,只是會因為偷懶而跑掉而已,只要提醒他們注意,很快就能「自體復原」,知道怎麼做了,通常就會做的很好。

今天的故事加上走位跟聲音力量,更加有模有樣了,再把口水問題處理好,就更棒了,遇上愛演的孩子總會讓我很開心。

兒童營隊課程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因為不少同學來上課都會提到咬字不清楚的問題,因此觀察他人說話時,我總會留意每個人的舌頭狀態,發現許多人說話都是舌尖用力。

舌尖用力輕鬆又簡單,可是卻會讓舌頭前推,除了擋住呼吸道外,還會讓口水不容易回流。由於前方口腔空間較小,用力位置在前面,自然在連續說字音的時候,就容易吃字或字音滑掉了。

上課時我會示範舌頭前後用力說話,讓大家感受聲音的不同,尤其伸長舌頭,讓大家看到該如何放鬆舌尖,用舌根力量的說話方式,除了讓大家看見如何用力,這樣講話不論是表情或聲音都很好笑,所以也有些娛樂效果,一舉兩得。

上回示範舌頭放鬆伸長到下巴給楊醫師看,楊醫師還問我能不能讓他拍照,古代說愛講話的人很長舌,不是沒有道理的,這幾年練下來,的確發現舌頭越來越長,而且舌頭變得比較柔軟,感覺變「輕盈」了。

以前練舌頭是為了練咬字,後來發現,舌頭位置正確,不僅可以讓口水自動回流,聲音聽起來更厚實飽滿,說話時還能感覺比較多空氣流動。每回練舌頭,我總會想起張儀問他老婆舌頭還在不在的故事,我能理解張儀的心情,因為舌頭對我也是超重要的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,因為需要自然又接近素人的表演,所以用繞口令幫助他整合前兩堂課的肌肉練習。

以前我自己練繞口令就是硬練,憑著自己以生俱來的好嗓子,加上我媽幫我奠基的發音基礎,一個字一個詞的念,只要發現氣轉不過來,就把卡住的地方念個十遍二十次,直到通順了,才把詞組成句子,慢慢念整段,再跟著台上或演出影片的演員氣口,調整自己的呼吸跟換氣。

開始教學後,一開始也是這樣教學生,後來發現結合發聲練習的臉部肌群,學生更能清楚咬字,便試著教大家運用繞口令練肌肉協調,確認自己的練習狀態,後來還加上換氣、提肛練習,讓整體更協調。

今天更因為學生有細緻表演需求,整個又再進化,仍然以最簡單的「歡迎光臨」做比喻,先要他微笑歡迎客人,由於他的肌肉肌肉協調還不是很順暢,所以聲音自然有些刻意,我說,如果這時導演說你的表演太誇張了,該怎麼調整?他馬上減少表情力度,但聲音就沒有層次了。

其實他的臉頰力量已經差不多練起來了,而且上唇也放鬆許多,橫向口型也沒有之前這麼多了。但所謂接近素人的自然表演,是很細緻的,我示範他做出來的兩次表情,以及正確的狀態,讓他比較肌肉運用上的細微差異,理解自己的臉部肌群還需要怎麼強化練習。其實練聲音表情就跟練體操一樣,肌肉協調是非常細緻且複雜的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73乖女孩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小麥田】出版、格羅‧達勒創作、思衛恩.尼乎斯繪圖的《乖女孩》。

露西是個聽話、乖巧的女孩,從來不曾表達自己的意見,有一天,他消失了,所有人都找不到他,露西想告訴大家他在哪裡,可是因為太久沒說話,發不出聲音。看到封面的小女孩,讓人有種不協調的詭異感,讓我們打開繪本,看見露西找回自我的過程,一起省思是否生活周遭也有許多乖女孩存在。

也以這個故事跟大家聊聊,衝擊性強烈的故事語句,該用什麼樣的聲音呈現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