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1003發聲技巧25期

這堂課我總感覺像在幫學生打通任督二脈。畢竟順暢呼吸的微妙平衡跟細微肌肉協調,用說的不太好理解。

前三堂不斷讓他們了解身體與呼吸之間關係後,再協助他們找到那平時很難感知到的平衡,舒服的聲音雛形就出現了。雖然這聲音還不能運用在說話上,但總算突破原本的失衡狀態。

早期教發聲,就發現幫學生把身體力量推出來,是最快的方式,只是當時需要用很大力氣,還轉換過好幾個位置。只要是身體感知較弱的學員,當下就得憑藉學員與我力量之間的抗衡,尋思如何轉換方式,找出我對力量平衡的認知哪裡還不足。

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伸展跟核心課的原因。在沒有那兩堂課之前,這週我總要花上許多時間,讓學生放鬆緊繃部位、轉移用力位置。有了前兩堂的鋪墊,即使聽不出來自己聲音,或感受不到自己身體力量差異的學員,也能抓到那微妙的差異,甚至開始聽出並感受到不同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觀摩林治療師診療,正巧是名下巴前推,也就是一般所謂戽斗的個案。剛好前陣子有位學員也是類似情況,所以今天能更仔細看見之前我沒注意到的地方,對於整個頭、臉、唇、舌的連動,多了不少理解。

我看的不是治療師手法,這幾個月下來,我很明確知道那不是我擅長的,而且對我來說,我比較喜歡告訴學生為什麼,讓他們理解並找回身體的協調,雖然我知道這種方式比較慢,無法立即見效,但因為我自己也是習慣這般學習的人,我不介意花時間,我更在意了解為什麼,不喜歡只是照做就好。當然,如果發現學生無法像我這樣,我會先試著引導他們思考路徑,還是沒辦法,才直接給方法讓他們照做。

也常有學員問我是否應該尋求醫療,情況嚴重自然得醫療協助,以矯正器來說,當然裝了在練習上會有很大的幫助,就像復健有輔具協助,也能有事半功倍效果。只是若狀況是有機會自行修正的,我就會先試著調整。就像當年耳鼻喉科醫師建議不要開刀,要我自己先控制胃食道逆流跟改善聲音,雖然花了四年時間,但也讓我對自己的聲音及身體有更多認識,更知道怎麼照顧它們。

我習慣將醫療當成最後手段,加上當年因為工作及車禍導致身體受傷後,我總會在心裡想著,如果有人告訴我這樣會受傷就好了。曾有朋友問我,如果有人跟你說了,你就會做嗎?我不知道別人如何,但我會。至少我爸小時候跟我說的那些,雖然我總會表現出覺得很煩的模樣,但我時常會練習,一直到現在都是。覺得我爸碎碎念很煩是一回事,該做的還是得做。

我喜歡科學,因為我覺得科學就是為了讓人們的生活更好。所以我喜歡運用科學方法,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了解,這樣就能減少受傷或不舒服的情形發生。不論在生活或教學,我依舊持續朝這方向努力著,因為,每天醒來身體都不會痛,聲音依舊宏亮,感覺真的很好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全球氣候變遷造成氣溫上升,對於生長在赤道雨林、炎熱多雨環境的可可樹影響很大,若再不想辦法改變,也許三十年內,我們就沒有巧克力吃了。這集就讓我們一起跟著參觀巧克力冒險工廠,了解可可豆的故事吧~

王世宇-可可守護精靈
羅紫瀅-松鼠273號
邱筑君-松鼠372號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93因喜愛而不懈追求

這集邀請到春泉老師跟大家聊聊當初是怎麼會接觸竹板快書,又是怎麼一路堅持學藝,成為快板演員,甚至拜大陸快板書大師梁厚民為師,後來還整理了許多客家快板段子,儼然成為客家快板一哥。這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張春泉老師的學藝之路吧~

春泉老師非常謙遜,總說自己不夠好,但看他打板是種享受,可以感受到他下的功夫有多紮實,板點十分流暢又穩健,跟文彬老師有著不一樣的演出風格。

【延伸閱讀】:無心插柳的客家快板之路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艾美講合照.jpg

原本這集是要回答QA的,結果開場白就聊了一個小時,艾美講說,那就先做一集聊天,第四集再做QA吧!就這樣多出了一集,感謝艾美講陪我聊天。

記得之前曾有位朋友很煩惱的跟我說,他去諮商都覺得很累,因為需要一直說話,他問我到底怎麼可以一直說都不會累,而且怎麼有這麼多事情可以說!

說話累這件事,除非是工作滿檔,不然我還真沒什麼感覺。小時候跟朋友講電話,常常都一兩小時起跳,現在自己一個人住,有時不小心就講超過三小時。至於怎麼有這麼多事情可以說,反正一直聊就會有話題出現, 甚至同一件事就有很多面向能聊。更何況聊天這種事,不需要組織架構,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,就算講一講岔題到別地方去也無所謂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