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學生說他聽了我的建議,跟皮拉提斯老師討論出一個練習,幫助他緩解受傷的肩膀狀態,我稍微幫他修正了用力部位,他驚奇的說更有感了。

常有學員問我,為什麼能看出他們身體哪裡在用力,被問得多了,我也不禁開始思考,是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呢?應該是當初跟道上正音課開始的。

因為道總是要我證明字音為什麼要這樣唸,身為一個從小把中文當母語的人,還真沒好好想過為什麼,反正從小就這樣唸,也沒什麼困難,小時候我媽或老師怎麼教我,早就忘光了,甚至覺得,會講話時不就這樣說了嗎?可是學生有疑問,就得想辦法幫他解決,所以我總是跟道說,我下次上課再告訴你。

為了比較出其他人與我的咬字的差別,我開始瘋狂聽周圍人說話,吃飯時聽隔壁桌聊天、看戲時聽觀眾聊天。我試著模仿每個跟我咬字方法不一樣的人,然後比較他們唸出這種字音的口腔、舌頭狀態,跟我的有什麼不同,經過交叉分析找出一個模式後,再解釋給道聽,讓他能做到標準發音。

就這樣從舌頭開始,觀察別人說話變成一種習慣,甚至成了樂趣,後來發現身體對聲音也有影響,一開始只能看出大塊肌群狀態,隨著每個學員出現的不同問題,逼的我不停推理解謎,解鎖更多細節,看見更多微小差異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開始想聽自己聲音

今天收到學生寄來的MAIL,頗感動~

上回就已發現他的臉部線條柔和許多,第二堂課結束,身體線條也柔和起來,看到他開始喜歡上自己的聲音,真的很開心,接下來兩堂課,又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呢?每堂發聲課,都是一次期待。

學生的改變就是我的正能量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發聲課前,我會先詢問學員為什麼想來上課,或是對自己聲音有什麼期許,想改變些什麼。有些學員會直接跟我說,老師,我沒有想變成怎樣怎樣,或我沒辦法變成怎樣怎樣,請不要這樣要求我。我都會跟他們保證,沒有,我們並沒有要做這樣的練習,但後來他們其實都會自己去做,我發現,教學其實也是種高等騙術。

我最常拿來舉例的,是我有個學生,平時只攤在沙發上追劇,一直跟我說千萬不要叫他運動。所以我設計了可以在追劇時練習的簡單高抬腿動作,也沒規定要做幾下,如果覺得累了就停也沒關係。卻在最後一堂課,我發現他身體控制度變好了,我好奇的問,怎麼突然有這麼大的進步?他竟然跟我說,他抬了一陣子腿之後,發現對聲音很有用,但感覺不太夠,所以就報名了健身課程,這真是我教過的最大轉型範例了。

還有我的外國學生道,當初我們決定上課時,他希望我不要求他說話速度放慢,我說,別擔心,我們的課程項目沒有這部分,他如釋重負。第二次上課他說,我發現我不得不說話慢一點,因為只要講快,就無法完成練習功課。我說,是你自己要放慢速度的喔,我可沒要求你。他雖然一副受騙上當的臉,但笑的很開心。當老師真的需要一點小聰明。

因為我自己不是一個喜歡被別人要求的人,所以我通常也很佛系上課。學生喜歡練,我就多教一點;學生不愛練,就幫忙想一些簡化練習,至少讓他願意做。不過我其實都不太擔心學生不練,因為當說話變得比較舒服,很少會有人想回到以前吃力的狀態。只要有用有進步,即使緩速前進又如何?練多練少真的不重要,反正還要講這麼多年話,慢慢練也無妨,舒服而且自己覺得夠用了就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很喜歡教運動員,一來他們身體協調跟敏銳度都很高,只要告訴他們該怎麼做,就能很快理解;加上他們很習慣規律甚至高強度訓練,所以完全不覺得這些練習很累,或有任何不想練的念頭。像今天的學生,我說有個暖身練習不錯,就是會有點醜,他馬上說「練!要練!」滿滿的衝勁。

講解細部動作或局部肌肉狀態時,接受度也很高,應該早就習以為常了,而且只要用各種運動來比喻,很快就能抓到訣竅,做到正確練習,我只需要出一張嘴就好,根本不需要去協助他。一堂課裡能教的東西,相較一般學生多很多,上起課來心情很好。

雖然大多學員在第二堂身體協調課程較有感,但我自己比較喜歡第一堂臉部肌肉訓練,看著學員從練習前的平面無表情,到課程結束前,臉部線條越來越柔和,變得更「人性」,像從冬眠中甦醒過來。我很喜歡欣賞學生這樣的變化,總有完成一件藝術作品般的喜悅與滿足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終於完成表達書初稿,原本很擔心達不到低標字數,沒想到比我想像中寫的還多,值得開心~編輯說,他終於知道要拿什麼樣的食物來餵食,才能讓我認真坐在那裡寫書。沒辦法,寫書實在很需要熱量支持。

不過寫出來只是開始,畢竟現在只是先照著我們當初擬出來的架構,想到什麼就寫什麼,接下來得進行整合,我想中間應該有不少重複寫作的內容,畢竟是分章節寫的。今天把所有稿件印出來,看到厚厚一疊,還蠻有成就感的,終於第一階段達成,可喜可賀~

表達書比發聲書好寫些,因為架構比較明確,可痛苦的在後面,這本的範例讓我完全不想面對,上課時用聲音講解兩者的不同,蠻容易的,現在要用文字寫出來,還得讓人看得懂,光想就覺得心累。發聲當初難在必須思考怎麼把抽象的聲音變成圖文,讓人好理解;表達難在怎麼做出比較,讓人在文字及示範音檔上感受到差異。總之,兩本都很累人,但頭都洗一半了,還是得想辦法完成。

打開落版單,上面寫著預定107年出版,呃,好吧,我又給人拖稿超過五年,還是乖乖認真趕一下進度比較好。編輯已經拉出行程表,要求六月前完稿,預計年底出版,我會努力,畢竟今年不完成,又是一個七年(感覺編輯看到這句會來個怒視,哈哈~)。

 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