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,因為需要自然又接近素人的表演,所以用繞口令幫助他整合前兩堂課的肌肉練習。

以前我自己練繞口令就是硬練,憑著自己以生俱來的好嗓子,加上我媽幫我奠基的發音基礎,一個字一個詞的念,只要發現氣轉不過來,就把卡住的地方念個十遍二十次,直到通順了,才把詞組成句子,慢慢念整段,再跟著台上或演出影片的演員氣口,調整自己的呼吸跟換氣。

開始教學後,一開始也是這樣教學生,後來發現結合發聲練習的臉部肌群,學生更能清楚咬字,便試著教大家運用繞口令練肌肉協調,確認自己的練習狀態,後來還加上換氣、提肛練習,讓整體更協調。

今天更因為學生有細緻表演需求,整個又再進化,仍然以最簡單的「歡迎光臨」做比喻,先要他微笑歡迎客人,由於他的肌肉肌肉協調還不是很順暢,所以聲音自然有些刻意,我說,如果這時導演說你的表演太誇張了,該怎麼調整?他馬上減少表情力度,但聲音就沒有層次了。

其實他的臉頰力量已經差不多練起來了,而且上唇也放鬆許多,橫向口型也沒有之前這麼多了。但所謂接近素人的自然表演,是很細緻的,我示範他做出來的兩次表情,以及正確的狀態,讓他比較肌肉運用上的細微差異,理解自己的臉部肌群還需要怎麼強化練習。其實練聲音表情就跟練體操一樣,肌肉協調是非常細緻且複雜的。

好久沒有拆解表情到這麼細緻了,跟這個學生上課,總讓我很開心,因為即使把聲音跟表情拆解成很細的動作,他也能聽懂我在講什麼,甚至還能稍微跟上,看著他認真練習的模樣,超期待他未來的改變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