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005-方.jpg  

邱筑君

衍聲說藝坊】負責人
故事劇樂部】團長
【中華民國國際職能教育發展協會】認證聲音教練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0504發聲技巧第三堂

不論是一對一學員或大班課,找身體重心這堂課,總會讓學生很有感。這部份跟收小腹一樣,不是太好理解,因為都是非常細微的身體變化,我總會先讓學員在BOSU、瑜珈球上找到臀部重心後,請他們在板凳上複製同樣的姿勢狀態,用他們的手機拍張照,我幫他們微調後再拍一張照片,學發聲最重要的是先看見自己樣貌。

這張照片裡,就是大家圍觀「欣賞」第一位示範同學的坐姿。我調整後的線條會比他們自己原本的還柔和,但那細微的差異,如果沒將兩張照片比對著看,以及告訴他們要看哪裡,基本上是不太會發現的。有趣的是,明明已經看了同學的示範,後來的同學們還是出現同樣狀態。

發聲很難練的地方就在這裡,以為自己做到了,但其實並沒有完全做到,因為我們會囿於習慣。我當年練的時候,時常困在這些狀態裡很久,總要很長一段時間,才會發現這些差異,有所突破。所以我的存在,雖說是在幫助大家發現自己的聲音狀態,但其實也是在幫他們看見「終點」,減少練習時看不到目標及距離的焦慮感,也縮短練習時間。但縮短練習時間還是得練,沒練就是不會有。

我常被詢問「一對一只上四次,時間這麼短,會有效果嗎?」,或是「我學習很遲鈍,能夠練好嗎?」以前的我還真不敢說,但這幾年,我都會很肯定的跟詢問者說這是保證班。只要肯照我說的方法練,只有練快練慢的問題,沒有學不會的問題,因為我不是教學生怎麼做,而是讓他們看見自己原本應該有的狀態。既然是原本就有的,只要願意練,沒有練不回來的,因為你的身體本來就知道要做什麼,只是「暫時遺忘」了,我只是幫學員找回嬰兒時擁有的好聲音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230504needradio良慧主持人

前陣子都在做書的宣傳,好久沒介紹故事劇樂部,竟有些不習慣。不過畢竟是經營了十一年的團,信手拈來就有很多可以說的。

20230504needradio良慧主持人

好久沒騎車到八里,本想說不用繞到淡水那頭,結果一個彎沒轉對,還是上了關渡橋,多花了十分鐘做關渡橋巡禮,幸好因為有提早出發,依舊在約定時間內到達。

原本訪問完要趕回去上課,家教學生有狀況無法前來,於是到旁邊的水筆仔公園跟十三行博物館走走,進去才發現原來我曾經來過這間博物館,一直以為只有到外圍沒入館參觀過。水筆仔公園的垃圾也太多,陸蟹們能在裡面生活實在很了不起,淡水那頭的感覺就還好啊,怎這麼這麼可怕。而且八里這邊的道路或指標,感覺也不是太友善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邱筑君      

邱筑君

◆ 學歷
   中國文化大學 園藝學系

◆ 認證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60527複製化身演出

原本五月演出今天開排,結果有人確診,排練延後,但也因此順利錄製了五月podcast節目。四月整個行程延誤,那天敲排後,赫然發現忘記敲錄製五月podcast時間,加上排練、演出已佔去五個晚上,竟然要到19號晚上才有辦法錄音,所以突然調排,也算不幸中的大幸。

敲排練時間一直都是最讓人頭痛的部分,因為演員們白天都要上班,所以只能在晚上,但大家也有各自的生活,我晚上也時常有課,因此總得事先敲排,萬一像這次有突發狀況,就很刺激了。

敲演員時間永遠是最頭痛的事,得先看我的行事曆還剩下哪幾天,一個個問演員們有沒有哪天不行的,若能所有演員都到排當然最好,萬一實在敲不到全員到齊,就得有所取捨。首先這天絕對不能安排在需要整排的時候,再來就是決定到底該取捨誰,哪個人沒到影響最小。以前最怕聽到他們臨時開會或加班、主管不放人,現在最擔心聽到有人確診,每次聽到突發狀況報告,都會覺得我心臟真的很強。

突然覺得之前能這樣連續一百多個月演出,真是天時地利人和,雖說排練日偶爾有狀況,但演出當天總是順利度過。5/26能不能順利復演呢?其實有些忐忑。節奏恢復適應中,兩年過去,不知道有多少觀眾會來?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