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504發聲技巧第三堂

不論是一對一學員或大班課,找身體重心這堂課,總會讓學生很有感。這部份跟收小腹一樣,不是太好理解,因為都是非常細微的身體變化,我總會先讓學員在BOSU、瑜珈球上找到臀部重心後,請他們在板凳上複製同樣的姿勢狀態,用他們的手機拍張照,我幫他們微調後再拍一張照片,學發聲最重要的是先看見自己樣貌。

這張照片裡,就是大家圍觀「欣賞」第一位示範同學的坐姿。我調整後的線條會比他們自己原本的還柔和,但那細微的差異,如果沒將兩張照片比對著看,以及告訴他們要看哪裡,基本上是不太會發現的。有趣的是,明明已經看了同學的示範,後來的同學們還是出現同樣狀態。

發聲很難練的地方就在這裡,以為自己做到了,但其實並沒有完全做到,因為我們會囿於習慣。我當年練的時候,時常困在這些狀態裡很久,總要很長一段時間,才會發現這些差異,有所突破。所以我的存在,雖說是在幫助大家發現自己的聲音狀態,但其實也是在幫他們看見「終點」,減少練習時看不到目標及距離的焦慮感,也縮短練習時間。但縮短練習時間還是得練,沒練就是不會有。

我常被詢問「一對一只上四次,時間這麼短,會有效果嗎?」,或是「我學習很遲鈍,能夠練好嗎?」以前的我還真不敢說,但這幾年,我都會很肯定的跟詢問者說這是保證班。只要肯照我說的方法練,只有練快練慢的問題,沒有學不會的問題,因為我不是教學生怎麼做,而是讓他們看見自己原本應該有的狀態。既然是原本就有的,只要願意練,沒有練不回來的,因為你的身體本來就知道要做什麼,只是「暫時遺忘」了,我只是幫學員找回嬰兒時擁有的好聲音。

聲音是可以被看見的,只要能看見自己的身體狀態,就能看見自己的聲音。只要能將抽象事物分析驗證,就能成為可理解執行的科學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