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最近被追問,第二本書是不是要出了,因為之前預定十一月會出版,轉眼十一月就要到了。

目前進入改稿期,是的,還沒開始進入編輯階段。因為七月完稿後,請了幾位朋友協助看稿,提出不少建議,跟編輯討論後,決定稍微調整部分章節,內容上也需要做點修改,於是我又從第一章開始了。這就是發聲書寫七年的原因。

暫訂明年二月出版,我努力在十一月全數完稿。原本以為表達書可以在第六年,也就是今年完成,看來也步入發聲書後塵,又是一個七年。
而且目前跟編輯在討論,是否要做成有聲書形式出版,因為表達演練比發聲演練還麻煩!用說的,一聽就知道差別,用寫的可能寫好幾行,都不定能理解,這部份也是讓我們比較頭痛的。

之前發聲修稿,最痛苦的就是第三章那些注音符號的舌頭運用,因為得一個個唸出來對照確認,表達書裡面,有兩章都是類似的內容,整個改稿到很厭世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有位學員來上課是因為出新書要常上媒體宣傳。
我:再繼續練習,宣傳下本書的時候,就有自然笑容了!
學:寫書太累了,再也不寫了!
我:哈哈~我懂,我第二本也在頭痛中,寫完也不寫了。
學:第二本比第一本厚?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emily課程分享

感謝emily的推薦!看到這麼詳盡的課程心得,心中滿滿的感動~

因為許多人會詢問發聲課到底在上什麼,於是開設了這麼一個健檢諮詢課程,先來個「聲音面試」,讓諮詢者確認自己適合什麼樣的課程,是否喜歡我的教學模式。

這幾年下來,諮詢內容各式各樣。有些是困擾於被客戶、主管說聲音不專業,卻不理解自己聲音為什麼會給人這種感覺。也有曾受傷過,復健後,醫生都說沒問題了,聲音或說話方式卻無法回復。有想學變聲的、想當直播主的、想做模仿表演的,甚至有想進配音圈,先來了解如何入門的。當然更多的是覺得自己聲音不好聽,或工作時會聲音不舒服的朋友。

總要在打開門或連上視訊的那一刻,才能見到諮詢者的樣貌、聽見他們的聲音,我總會先請他們簡短說明,為什麼要來諮詢,若諮詢者喜歡說話,願意滔滔不絕講個兩、三分鐘,便能趁此觀察,但若遇上三兩句話就講完的,要在短短幾十秒間,迅速判斷該問什麼問題,或先從哪個練習開始測試,總得聚精會神,快速掌握諮詢者身體狀態跟說話習慣,以迅速切換聲音狀態應對,也得找出改善的最癥結點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發聲25期大合照
以往發聲最後一堂課,我總需要不斷調整學員身體狀態,自從多了伸展與核心課程,大家的聲音穩定度提高許多,但到了最後一堂課,也還是有些手忙腳亂,同學們總是顧了這處就漏了那裡。但這班讓我有些驚喜,雖然也還是需要一些微調,但跟之前的班相較,這班的身體穩定度都變高了。

這期調整了上課流程,也變更了一些練習,上課前其實很擔心,現在需要講解的東西變多,內容也更細緻了,六堂課會不會講不完?這六堂課走下來,發現自己也將練習簡潔不少,看來我也是有所長進。

覺得自己聲音也有在逐漸恢復,聲音穩定跟控制度都好很多,示範也能做得更細緻,拉出更明顯的差別,對於自己在這期的表現還挺滿意,希望同學們也滿意我的教學。

發聲25期心得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排練劇本

距離上次啟明演出已經整整三年,今天排練特別提醒大家,啟明場地比較大,舞台感跟情緒張力要多一些,不能像我們錄Podcast或生態影片那般近距離。

對頻了聲音,接著就是細緻化角色個性。這故事每個角色性格都很鮮明,但也因為這樣,很容易變得非常「直線」,只是把情緒不斷往外衝而已。每到這時,就要開始幫演員們再次精準定位,我總習慣用大家熟悉的角色或朋友代入,例如爺爺像藍色小精靈裡的老爹,並極力描述角色心理狀態。

即使只是一個哼,撒嬌可愛少女的哼,跟成年女性的哼,就是不一樣。就連跺腳,都不是紮實的,得先跺一腳,再連跺幾腳。即使是皺鼻子,都有其特殊方式,都得一一分解示範,讓演員抓住與自己個性不相符的角色樣貌。

也因為更有故事畫面了,這時就會開始發現各種BUG。這個角色出場的很莫名其妙;這段為什麼有人消失,突然又跑出來;誰的情緒不對了。尤其後面有一大段群眾戲,根據每個人的角色定位,反應各不相同,都要一一確認,讓聲音畫面聽起來富有層次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