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說話技能課

長達十五週的說話技能課終於結業,孩子們很高興,說下週不用來了,週日還要上課,真的很辛苦。

因為上週跨年停課,今天每個都跟我說忘光了、背不起來,錄影要拿稿上台。但經過二十分鐘複習演練,彩排時順利喚回記憶。

原本排練情緒放很開,正式錄影突然就拘束起來,努力找方法讓他們找回說話「彈性」。我也跟他們一樣,每次錄影或自己一個人錄PODCAST,莫名就會緊繃,聲音不太自然,尤其之前剛學配音時,更是嚴重。所以看到他們這般模樣,很像看到自己,理解這種時候總得給予鼓勵支持,增強他們對自己的信心。

有位同學之前一直無法丟稿上台,我本來今天有些擔心,沒想到他是最順的一個!聲音不但記得提高放出來,也有記住不低頭看前方,相聲也能搭配肢體動作,超棒的!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常有學生說我可以做健身教練了,甚至覺得我比他們教練講得還詳細。這其實是個誤解,我只是能看出身體用力狀態,並非是我對健身運動有什麼深入理解。

會有我好像講的比教練詳細的錯覺,是因為我算是「借力使力」。藉由學生已經理解的知識,套入聲音學習模式裡,讓他們快速進入學習狀況。因為原本已經習得的技能,身體有記憶能力,將那些身體記住的感覺直接套用,我的教學就輕鬆許多。所以沒有接觸過重訓或體適能訓練的學員,我也只能解釋簡單概念,讓他們理解這件事對練聲音的重要,請他們去找專業教練。

有時學生也會問我能不能教他們唱歌,但我其實只能大概說明解釋基本發聲方法,因為這部分跟說話是類似的,其他我也不懂。

今天的學生練唱歌一段時間了,可是對聲音掌握度還不太穩定,有些挫折。第三堂課我通常會幫學生找自然音高,也就是類似樂器的基準音。這位學生用彈唇找到音高後再唱,跟原本的聲音天差地別,我笑著說,你連自己的基準音在哪都不知道,當然調不成調。

就像音樂家們演奏前,也都會先幫樂器調音一樣,我們說話或唱歌前,當然也需要先調音。有了基礎音,才能找到每個音的位置跟轉換方式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很著急,一小時課程裡,最常出現的句子就是,老師我覺得自己會練不起來,如果我用這個方法你覺得可以嗎?當我說不建議這麼做的時候,很明顯能看到他的洩氣跟灰心。

這時就得拿出無比耐心,解釋為什麼不適合用這個方法,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偏差,有點連哄帶騙的領著他繼續用正確方式練習。

因為著急想練好,自然什麼都感覺不到,就又停下練習,回到上面的迴圈。越是這樣,我更得穩住自己,耐著性子慢慢將他帶出著急迴圈。其實他體感蠻好,聽力也不差,所以沒這麼著急以後,聲音狀況就好很多。我們用了這麼多年養成壞習慣,總需要一點時間慢慢習慣。

我萬一真的學不會怎麼辦?瞬間就會帶回「我做不到迴圈」。我之前教過一位學員,他聽不出我示範的聲音差別,更聽不出自己聲音有什麼不同,也完全感覺不到自己身體在做什麼,體感零,聽力零,那天的我真是超挫敗的。

但我發現其實他做的到,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所以我直接讓他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要他記住每個練習姿勢,然後請他相信我跟這些練習真的會讓他的聲音變好,每天做就對了。一年半後,有天他跟我說,老師,我終於知道你之前上課跟我說的是什麼了,我終於感覺到了。他是我這十二年來,體感跟聽力最弱的學生,趨近於零。那些著急自己練不起來的學生,體感跟聽力都比他好上十幾倍,更不會有練不起來的問題,只是想三天就變成說話高手而已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30104手作狗醫生排練

今天幫花蓮手作故事團排練他們自己出版的繪本「狗醫生」,我挺喜歡跟他們一起工作的。

故事劇樂部的演員們,通常拿到劇本,就能用聲音給出六到八成劇中人物形象,我只需要做更細緻調整就好。但跟手作故事團排練,需要仔細的一句句講解,從劇本修改,到角色切換、情緒轉換、場景設定,所有的一切,就像把故事整個拆開來細細品味跟思考。就連我自己閱讀或看戲時,都沒有這麼仔細與講究。

故事劇樂部第五年,故事劇樂部擁有好幾個分團。雖然後來發現自己太貪心,版圖擴張太快,最終結束少年團、二團,合作的故事團也都先暫停,只剩花蓮團還保持著關係。但在那百花盛開的兩三年裡,帶每個團排練非常有趣的事,明明是同個劇本、一樣的故事,但總會成為不同樣貌,呈現出迥然不同的風格。我喜歡思考如何將故事套入每位演員特質、個性中。

即使都是莎士比亞的阿姆雷特,一模一樣的台詞、情緒,不同國家演員來詮釋,都能變成不同氛圍。如同品酒般,在那一小口酒裡,舌尖會同時迸出多種味道與層次,這就是戲劇迷人的地方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97無心插柳的客家快板之路.jpg

這集再次邀請張春泉老師聊聊如何開始客家快板表演,原本只是喜愛快板表演,卻意外成為臺灣客家快板演出第一人。雖然快板是傳統藝術,但之於春泉老師,客家快板更像是一種創新~

終於又完成一集,離一百集又進了一步。明明已經有不少百集後的規劃庫存,但因為對數字的莫名執念,希望一百集內都還是能照著原先規劃完成,繼續加油~

【延伸閱讀】:張春泉老師的快板學習之路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