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的學生很著急,一小時課程裡,最常出現的句子就是,老師我覺得自己會練不起來,如果我用這個方法你覺得可以嗎?當我說不建議這麼做的時候,很明顯能看到他的洩氣跟灰心。

這時就得拿出無比耐心,解釋為什麼不適合用這個方法,可能造成什麼樣的偏差,有點連哄帶騙的領著他繼續用正確方式練習。

因為著急想練好,自然什麼都感覺不到,就又停下練習,回到上面的迴圈。越是這樣,我更得穩住自己,耐著性子慢慢將他帶出著急迴圈。其實他體感蠻好,聽力也不差,所以沒這麼著急以後,聲音狀況就好很多。我們用了這麼多年養成壞習慣,總需要一點時間慢慢習慣。

我萬一真的學不會怎麼辦?瞬間就會帶回「我做不到迴圈」。我之前教過一位學員,他聽不出我示範的聲音差別,更聽不出自己聲音有什麼不同,也完全感覺不到自己身體在做什麼,體感零,聽力零,那天的我真是超挫敗的。

但我發現其實他做的到,只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,所以我直接讓他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要他記住每個練習姿勢,然後請他相信我跟這些練習真的會讓他的聲音變好,每天做就對了。一年半後,有天他跟我說,老師,我終於知道你之前上課跟我說的是什麼了,我終於感覺到了。他是我這十二年來,體感跟聽力最弱的學生,趨近於零。那些著急自己練不起來的學生,體感跟聽力都比他好上十幾倍,更不會有練不起來的問題,只是想三天就變成說話高手而已。

通常舉這個例子,就能讓他們稍微不著急一些。不過我理解他們的著急,因為我也是這樣,以前總是急著想趕快練好,結果常常「誤入歧途」,事後反而需要花更多時間找回狀態再重練,真可謂「欲速則不達」。

學發聲真的是很需要靜心跟耐心的事,遇到這種特別著急的學生,如何把他們拉回我的步調,讓他們相信我也相信自己,總得用上不少時間跟精神。不過既然來到課堂上,表示對我的專業已經有一定信任度,只要讓他們看見並感覺到練習帶來的改變,就能讓他們越來越不著急了。

小時候我很討厭寫書法,水彩、書法這種軟毛筆,到我手上就是種災難,我覺得自己寫的很醜,所以跟我媽說不想學了,但我媽說練書法是為了讓我定下心。其實我對自己喜歡的事物很有耐性,可以好幾個小時不吃不喝沒問題,但不喜歡的事,耐性只有三分鐘。

現在書法還是寫的很爛,軟毛筆一樣無法駕馭,但只要遇到不喜歡或自己不擅長的事,我會先思考這件事的「需要性」,如果很重要,是需要做的事,就只能想盡方法提升對這件事的耐心,即使只是把三分鐘變成五分鐘都好。因為這是一定得學會的事,不能說不要。

若自己又開始著急了,腦中就會響起凌老師的「不著急」,跟著這句話的呼吸節奏,誇張的吸一大口氣,再慢慢把氣吐出來,靜下心重新開始。現在的我,比較沒這麼著急了,尤其在教學的時候,不著急才能看見學生需要什麼,幫他們達到想要的目標。

不著急也是我的人生功課之一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