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常有學生說我可以做健身教練了,甚至覺得我比他們教練講得還詳細。這其實是個誤解,我只是能看出身體用力狀態,並非是我對健身運動有什麼深入理解。

會有我好像講的比教練詳細的錯覺,是因為我算是「借力使力」。藉由學生已經理解的知識,套入聲音學習模式裡,讓他們快速進入學習狀況。因為原本已經習得的技能,身體有記憶能力,將那些身體記住的感覺直接套用,我的教學就輕鬆許多。所以沒有接觸過重訓或體適能訓練的學員,我也只能解釋簡單概念,讓他們理解這件事對練聲音的重要,請他們去找專業教練。

有時學生也會問我能不能教他們唱歌,但我其實只能大概說明解釋基本發聲方法,因為這部分跟說話是類似的,其他我也不懂。

今天的學生練唱歌一段時間了,可是對聲音掌握度還不太穩定,有些挫折。第三堂課我通常會幫學生找自然音高,也就是類似樂器的基準音。這位學生用彈唇找到音高後再唱,跟原本的聲音天差地別,我笑著說,你連自己的基準音在哪都不知道,當然調不成調。

就像音樂家們演奏前,也都會先幫樂器調音一樣,我們說話或唱歌前,當然也需要先調音。有了基礎音,才能找到每個音的位置跟轉換方式。

一般學員通常我只會讓他們找到自然音高,並請他們平常說話時維持就好,但因為這位學生有練唱需求,我便解釋了自然音高在唱歌上的應用。知道怎麼穩定每個音以後,原本上不去的高音、下不去的低音,全都能做到了,因為呼吸跟用力方式對了。

學發聲先從瞭解自己的聲音開始~
人聲調音師幫你做全面性聲音整復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