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小時候就常跟著外婆看歌仔戲,雖然聽不懂,卻很喜歡歌仔戲曲調。自從跟文彬老師學快板、單弦,對戲曲有了基本概念,再加上光耀教我們怎麼欣賞京劇之後,不論曲藝、戲曲,幾乎都是必買必看,唯有歌仔戲2001年看過一次之後,直到2008年才又重新走進劇場。

當年不流行打字幕,對大學才學閩南語,只會基本會話的我來說,聽到旁邊的人笑聲連連,卻聽不懂笑點在哪,頗感挫折,綠光人間條件也是如此,第二部之後就沒再進劇場看過,直到上回網路播放才追完。

喜歡戲曲曲牌的變化多端,尤其對聲音深入瞭解後,每回總要同步台上演員狀態,跟著他們的聲音,讓氣息、力量在身體裡迴盪,那感覺就像武俠小說所描述,有內勁在體內遊走般,聽完戲後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暢快淋漓感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學員來上發聲課,我總會問他們的運動習慣如何。一來是藉助運動習慣,讓他們快速轉移肌肉習慣到說話上;二來可以初步評估學員對身體的控制度與敏銳度。
遇上每週運動至少三、四次的學員,除了第一週臉部肌肉訓練比較花時間外,後面的部分就簡單多了,而且能教的更深入細緻,遇到這種學員都會很開心,因為除了基礎練習,還可以做更多觀察與帶領。

一邊帶學生練習,一邊驗證健身教練告訴我的運動常識,像是只重訓不伸展的學員,果然肌肉就比較緊繃,儘管聲音比較集中,卻無法輕鬆說話。

我自己比較喜歡一對一教學,因為大班課有好幾位學員,每位身體狀態不一樣,必須不停切換頻道,無法像一對一,仔細專注在每個流動。

尤其自己練習總有很多盲點,透過協助學員調整,能夠發現自己的一些壞習慣,或從來沒注意到的部分,對我來說也是好事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04活著最重要的事.png

繪本賞析/歐玲瀞

這集要為大家介紹的繪本,是由【小熊出版】出版、宮西達也創作的《忍者學校》前傳-活著最重要的事

繪本與一般插圖有什麼樣的差異?厲害的忍者又有什麼樣的煩惱?怎麼說教不會讓小孩覺得不耐煩?熱鬧的眾人感該怎麼用聲音呈現?歡迎每月跟我們一起進入繪本閱讀的美妙世界。

會製作這個podcast節目,就是從這單元發想開始的。藉助玲瀞老師對繪本的廣博知識與認知,希望能介紹更多好繪本給大家,更大的私心是自己想多學一些繪本知識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undefined

「我在氣其他事,也覺得很虛無。為自己的無能感到可悲,對於今後的社會感到不安。」

我喜歡宮部美幸書裡對人性的刻畫,以及不對善惡做兩極性批判的不同面向省思,總有許多字句激盪出極大漣漪或產生共鳴。有時跟朋友討論現代年輕人一些問題的時候,也會不禁想起當年我爸媽也是對我們諸多行為「看不過去」,若更深入去想,在責怪現在孩子怎會變成這樣之時,是否該回頭思考,這些孩子可是我們這一代教出來的。也許每家教育方式不同,但整體社會、整個世界走向,總是在默默引導著每個世代的人們。

喜歡這本無名毒裡探討的「憤怒」,正好這兩年也正在處理自己的憤怒,讀來特別有感。不論是壓抑或讓憤怒隨性爆發,不僅自己受傷,更多的總是殃及無辜,尤其是身邊親近的人。學習疏導與控制自己的憤怒也是很重要的人生功課。畢竟能好好管控情緒,才能管好自己的聲音,練聲音對我來說,其實就是讓自己好好面對自我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合照修.jpg

參加TED年會已經成了一種習慣。

2011年沾老師的光,跟著來到TED,就喜歡上了這裡。

我本來就很喜歡接觸不瞭解的事物,這也是我喜歡做現在這個工作的原因,我的學生來自各種不同行業,雖然聲音困擾大致都差不多,但套上不同職業,可就不太一樣了。理解聲音在他們行業裡擔任的角色,瞭解他們會需要學習的方向,既能滿足我一窺不同業別的好奇,又能協助他們在自己的專業上表現更好,這是我很喜歡現在工作的其中一個原因。

大型演講總是聲音樣本擷取場所,尤其TED許多講者都是素人,偶爾還有外國講者,在這種好幾百人場合裡,特別能比較出聲音差異,分析聲音狀態,做為課堂上協助學員調整的參考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