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宮

今天來到故宮,與參與518國際博物館日活動 「聽見你的聲音」工作坊學員們,分享聲音表達技巧。從如何讓人清楚聽見聲音,不會太小聲或過於刺耳,自己卻不會費力,到如何運用情緒跟畫面,讓聽眾從聲音裡看見展品,或體會到導覽者的感受,跟著講者暢遊歷朝歷代,好的聲音可以讓聽眾看見畫面,走進歷史。

很久沒做短講了,每回想著要怎麼在這麼短時間內,讓學員以最簡單的方式吸收並理解聲音概念,總會讓我在上課前一天焦躁不安,當演員的時候更是,上台前的我簡直就像是隨時會心臟病發的患者。但一站上台,看到大家的閃亮眼神,尤其今天剛開場,就看見同學頻頻點頭的專注神情,整個就能量大開!第一階段結束時看了下手錶,正好三點整,當下還忍不住稱讚了一下自己,又是一次時間、節奏掌握不錯的漂亮演出。尤其沒有PPT的時候,特別有節奏感!因為可以把心神全部放在學員身上,同步他們的情緒感受,隨時調整內容與自己的狀態。

以前唸書考試時,我也是比較擅長寫報告,最害怕要標準答案的考試,尤其是填空題或默寫,基本上都是考前硬背,考完秒忘。我非常不擅長記憶人名、地名這些專有名詞,人生最大恐懼就是別人問我記不記得他叫什麼名字。

當年剛出來教課時,有次幫同事代課,因為只講過一兩次,教的不是很流暢,課前花很多時間準備PPT及示範音檔,結果到教室發現忘了帶隨身碟!只好硬著頭皮直接講。沒想到在白板畫上兩條線,分出四大象限後,像是某個開關被打開一樣,兩小時如同行雲流水,根本沒有卡頓問題!那天開始,我找到了自己的教學節奏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來了個喉嚨氣切插管幫助呼吸的孩子,對於常常無法把話說清楚而困擾著,雖然有些害羞,但全程都很認真練習,甚至連我在跟爸爸說明時,聽到我說他又跑回錯誤習慣了,連忙在一旁默默把姿勢調整過來,才七歲的孩子呢,看著總有些心疼。

想起那次特別的發聲團課,學員幾乎都是身障者,甚至上課前幾天接到通知,有幾位聽障者也會一起上課,課前還緊張了幾天。但也因為那次與他們的互動,讓我不再拘泥於原本的框架,這才發現,原來身體只要還能動的肌肉,都能化做聲音的助力。坐輪椅的身障者,我試著讓他們用背肌力量帶動聲音,只剩胸口以上能動的漸凍人,就把還能動的肌肉全用上了,看到他們對於聲音改變而欣喜的神情,自此愛上這份工作。

尤其是那幾位聽障者。有兩位還有些聽力,需要帶助聽器跟讀唇語輔助,有一位是天生聽障,他的話語在我們聽來也只是伊伊呀呀,輔導員說這位學員很愛唱歌,希望能讓自己聲音更好聽一些。於是我用了平常在課堂上幫學員放出聲音的方法,直接讓他感覺身體的用力,也感覺我的。雖然我不太理解他是用什麼方式聽見自己的聲音,但看著他因為聲音變好,在教室裡繞圈大聲唱歌的開心模樣,那瞬間真有種說不出的觸動與感動。

原來開心喜悅可以這麼單純且美好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明天就要考試了,今天臨時追加上課,既然是考前一天,就來個模擬總複習吧!

印了一些練習題,讓學生自己抽選,限時三分鐘準備,然後就直接演練。雖然還有一些沒注意到的部分,不過這兩個月來教過的內容,真的都有認真記在心裡,至少也有個七八成模樣,內心著實開心。

最後當然照例要走個總彩排,從進門開始,將整個流程模擬一遍,儘管不確定是否這樣進行,但走過一次總會再加深點印象。是說學生完全沒有緊張心情,我比他還緊張,不斷叮嚀要注意什麼,最後離開前,還叮囑了容易忘記的重點,要上考場的好像是我。

儘管練習時還有些不好意思,甚至有時會對自己的表演感到害羞,但看到這孩子兩個月來的成長與變化,超有成就感的,祝福他明天有好表現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7抬頭挺胸說話聲音卻不舒服

這集要跟大家聊的是,明明都有抬頭挺胸,讓姿勢正確,為什麼說話時還是會過度用力或覺得換氣不順?這幾年有發現許多學員不是沒有抬頭挺胸,而是過度抬頭挺胸,導致身體緊繃,反而無法順暢呼吸換氣,導致說話更累。

不管大人、小孩,許多學員都有這樣的情形,他們總會把腰繃的很直,胸部外挺,甚至還會將臀部夾緊,變成越是努力維持良好姿勢,聲音反而更不舒服,或說話過度用力。尤其我們在緊張時,本來身體就很容易緊繃,若平時就習慣於這種繃直狀態,緊張時就更說不出話或要加倍用力說話。

而且大多會過度抬頭挺胸的學員,是有在做運動的,尤其是有重訓,所以他們不是肌肉沒有力量,反而是會用太多力量在維持身體姿勢上。所以我總會跟他們說,發聲課其實只是在幫他們微調他們的身體力量,讓他們理解要用多少力、哪裡需要用力、哪裡必須放鬆,就能用最小的力氣,達到最大的聲量或聲音傳達力,自己省力,別人聽的也舒服。而這麼微小的力量或改變,有時是自己不易察覺的,這就是我能協助他們的地方。

希望這集節目能幫助大家在說話時省點力氣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盈喬.jpg

國中入學第一天,回家跟我媽說今天交到新朋友,第二天兩人都用你爸爸是不是叫XXX開場,我們兩人的爸爸不但是高中同班同學,還挺要好。苗栗到底是有多小,走到哪怎跟誰好像都能牽上關係。

國二那年,因為會學青蛙叫,男生說我都會跟他們打成一團,決定叫我牛蛙!蛙類這麼多,要取綽號是不會找漂亮一點的品種嗎?瞬間爆氣追著那些男生打。當天回家想想,反正不管生不生氣他們都會這樣叫,乾脆接受算了,反正再喊也就這兩年。不料想高中我倆又同班,我還來不及開口,他就直接幫我介紹這是我好朋友邱筑君,也叫牛蛙,綽號又黏上身三年。

因為喬會叫我蛙兒,聽起來順耳多了,因此上大學時,為了避免別人又給我取什麼奇怪綽號,而且沒人幫忙爆料,可以自己美化修改,乾脆把原本這個改成自己比較喜歡的。從此自我介紹都是「我叫邱筑君,因為我會學青蛙叫,所以大家都叫我小蛙。」至此定名。強調會學青蛙叫,是因為沒加上這句,以前戴圓圓眼鏡,都 會被問是不是長得像大眼蛙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