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每回遇到焦慮怎麼都練不好的學生,總要花點時間把他們拉回來,專注在當下。尤其那些覺得怎麼都做不到跟我一樣的學生,我總苦笑著說,你看到我現在隨便就能切換各種聲線,是因為我練了很多年。如果他們又絮絮叨叨自己也練了多久,我就會把我們兩人的練習時間,直接量化比較給他們看,他們就會安靜下來聽我說話了。

我其實也不是個特別勤奮的人,也沒有那種鑿壁借光還懸樑刺股的偉大情懷,但經驗值這種東西本就是累加的,好歹我學配音到現在也十六年了,加上之前還學了好幾年相聲跟戲劇,練習時間怎麼加,絕對都大勝這些剛入行的學員。所以我總跟他們說,我只是幫你們找出比較快能練成的路徑,但還是得練,不是學了就會了,沒練那些永遠都是我的,不是你的。就像拿到資優生整理好的重點筆記,總要讀熟變成自己的,至少也要死背一下,不然考試一樣寫不出來。

不過我的確就是只要喜歡上,就會一直練的人。當年喜歡生物,就自己跑去買了一本聯考不會考的厚厚參考書;大一練桌球,也是每天老老實實回宿舍練擊球、練揮拍;練竹板時,竹板都揣在口袋裡,手空閒了就拿出來晃兩下;對相聲、戲劇狂熱那幾年,連騎車都在背劇本、貫口、繞口令,忘詞就在停紅燈時,把本拿出來確認;練發聲時,看戲也不忘對個嘴,或模擬專業演員、歌手的呼吸換氣狀態,走路或吃飯聽到路人講話,都要分析一下對方的發聲狀態。

學生也常問我,哪來這麼多時間可以練習,工作不是很忙嗎?的確,所以搭捷運就練一下核心穩定,看書順便亞洲蹲找臀部重心,追劇還可以偶爾練臉或舌頭,就抓時間加減練一點,累加起來也不少。

像昨天去參加一場讀書會,十幾個人輪流發表自己為什麼來,對這本書有什麼想法,我總會在這種時候,順便分析每個人的聲音。昨天因為坐前排,還先憑聲音在身體裡的共振感覺,盲猜了幾個人的體型,才回過頭看那人長什麼樣子,其實也頗有趣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Q版小蛙老師.jpg難得又接了配音工作,客戶說喜歡我的聲線,聽了就是開心,畢竟「女聲」可是花了不少時間練出來的。

當初進配音圈,因為聲音中性又很重,不是太討喜,想想總不能老是卡在配怪物音或卡通吧!於是開始認真練「真人」聲,也就是一般人聽覺印象上認為的「男聲」跟「女聲」,並且切分成各種不同年齡。

當年第一次接到「女聲」案子,客戶稱讚我的聲音很好聽的時候,簡直樂上了天;還有一次到視障協會上課,示範溫柔女聲,有視障學員舉手說,可不可以之後都用這聲音上課。

雖說青壯年男聲對我比較難,畢竟還是有聲帶先天上限制,但能練出少年以下男聲跟老男聲,以及稍微卡通化青壯年男聲,我自己已經挺滿意了。有次錄音室緊急找我幫忙,到了現場才知道是要幫一位日本國中男生配音,我講了幾句台詞,客戶說,對,就是這個聲音,聽了就是開心。

不過年輕女聲被喜歡,還是最讓我開心,畢竟當年為了練出這聲線,可是花了不少時間,也表示之前因為受傷,好幾年都上不去的高音,穩定度也練回來了,不論如何,都是件值得高興的事。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白海豚因為生活在沿海地區,與人類活動區域重疊,因此常受到誤傷或碰撞,導致數量不斷減少。這天,有一對雙胞胎白海豚姊妹,救了遇到船難的王子,他們能不能因為這樣而挽救白海豚族群呢?一起來了解該怎麼幫助白海豚吧~

邱筑君-白海豚守護精靈、王子
黃元蓓-大白海豚
羅紫瀅-小白海豚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穩定上台是講演或表演最重要的開始!

只要在台上站穩、站好,通常都能好好完成最後展演,若是忘了那停住一秒的「咒語」,就會控制不住速度,幾乎沒有一次例外。所以在課堂上,我總會不斷重複要求他們完成開場的部分,因為只有開場對了,後面才有機會正確。

如何上台這部分,是我在每個營隊一定都會帶到的,有些孩子同時參加好幾個營隊課程,我總會跟他們說,這部分是唯一重複的,請他們忍耐一下,也總會請他們先上來示範。

也許不是每個孩子都能變成完美、優秀的演說家、表演者,但至少在成果展裡,我希望給家長及孩子們看到及知道的是,只要穩定,就能完整呈現一個演出,不論過程中是否有失誤,至少我們完成了這次表演,那就是一場美好的表現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廣告前後差異

前陣子第四堂課,學員分享了他去錄廣告時,聲音導演覺得他比較有情感了,今天寄了前後對比音檔給我聽。

當年剛開始錄廣告,我也有類似的困擾,一直抓不到廣告節奏,也不太理解廣告「情感」。後來在華訓上了冠頭老師廣告配音課,我突然理解了廣告跟戲劇的不同,原來廣告要用導演視角來檢視情感。

那天跟學員說,你得「翻譯」聲音導演說的話,也就是要瞭解該從哪個角度切入。學生說,廣告不就是賣東西嗎?的確是,可重點不在東西上,而是賣情懷,主打的客群不同,訴求的情懷就不同,自然有不同的情感,也就產生不同的語氣。

廣告是需要翻譯的。

文章標籤

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