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接到訪問電話,想了解客戶對溝通表達的想法,正巧問到我擅長題目。

滿分十分,我覺得自己在溝通上至少可以拿九分,對方問說,那不足的一分是什麼?我覺得是狀況。

不論自身狀況,像是生病,反應沒這麼快;或環境狀況,甚至可能對方生理期,導致心情不好。影響溝通的變因很多,即使再怎麼算強項,也不敢說什麼狀況都能應付,偶爾也會口拙。

我覺得,溝通最重要的是語言跟觀察能力。語言邏輯夠好,在溝通上才能快速應對,而觀察,則是判別是否有潛台詞存在。所以跟孩子的溝通,相對來說比較簡單,因為單純、直接,不需要猜測過多。

雖說我天生高敏,所以覺察這部分算有天賦,但語言跟邏輯能力,是我媽後天幫我培養出來的。小學我就發現,常常老師交代完事情,許多同學還不是太理解,我那時只覺得,老師講的很清楚啊,是大家沒有專心聽嗎?

後來才發現,是我轉換跟理解他人說話內容的能力相較好些,所以能快速在腦中組織成形,轉化成自己能吸收的模式,翻譯成自己的語法。

所以在劇場工作時,同樣一件事,我能轉換成不同說法,跟客戶、導演、製作人、演員、設計,甚至觀眾說明,這其實就是溝通最重要的部分,所謂的「見人說人話」。

現在做教學也是一樣,怎麼快速判斷對方狀態,在最短時間內轉換成適合他的說法,讓各年齡層都能理解我在說什麼。同樣的課程內容,在面對臺灣、大陸、馬來西亞學生時,我也會調整修正,盡可能貼近他們。要能做到這部分,前提得對他們的文化有所了解,這也就是聽相聲、看小說、電影,帶來的好處了。

很少有機會思考自己對於溝通的觀點,意外的一通電話,意外的思緒耙梳。這也是我喜歡回答學生問題的原因,接到問題,我的腦子就會自動運轉,組織想法、解決問題,也能更理解自己在想什麼了。

【延伸閱讀】:打造高人氣的說話吸引力-筑君老師的自在表達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