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課程結束時,家長說,我以為今天是來練發聲的,沒想到會是練身體,難怪他常常玩開以後,聲音就變好了。我笑著說,的確不少學員表示,上發聲課很像上體能課,跟原本想像的不太一樣。

今天的孩子口型偏差不是太嚴重,就是臉頰跟上唇活動力變弱。咬木棒的方式真的很好用,請他輕咬著說話,上唇跟臉頰就動起來了,橫向口型也減少,看來今年暑期營隊,要來個全面推廣,看能否成為咬字含糊救星。

臉算是比較容易調整的部分,通常都是身體比較麻煩。先貼牆讓爸媽觀察孩子身體的用力偏差,再用原地跳躍、開合跳,讓爸媽看見孩子膝蓋內八、上半身僵直問題。理解原因,接著就是一段段解開的過程。

看著我拿瑜珈球幫孩子放鬆,爸爸立馬下單買了一個。這麼有行動力,自然要物盡其用,從舉高球、坐球上輕跳、躺球上放鬆,一個個練習坐下來,再開始說話,聲音就穩定了,不需要花什麼力氣,聲音反而比之前還大聲。

因為孩子常打羽球,也會打桌球,便用揮拍姿勢,幫他找到正確身體協調狀態。爸爸說,雖然知道他都用手的力量打球,但也不知道該怎麼教他調整,沒想到練個聲音,連羽球姿勢也變好了。發聲課總是一舉兩、三得,練聲音也練身體。

孩子一直說「我不知道、感覺不出來、有嗎?我覺得沒什麼不一樣」,一旁的媽媽倒是猛點頭。隨著一項項練習,他也稍微感受到說話力量的不同,還有聲音力度的差異,離開時,已經會開始注意膝蓋對腳尖,在意起自己站立跟走路的姿勢,好的開始。

早上的一對一發聲學員,正巧也來到身體重心這堂課,同樣在收小腹、放鬆腰花了不少時間。我自己最近也因為拳擊停課將近一個月,加上月初感冒,也感覺自己的核心變弱了,真的是偷懶不得。

身體中段真的是現代人的大考驗,幸福世代的文明困擾。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