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說話技能課一位孩子進來,我便稱讚他聲音不錯,原來上午練了武術。沒想到換下武術服,聲音竟也恢復原狀,我笑說,脫下衣服,身體狀態也卸下了。

趁機把攪拌棒拿出來,要他們每個人咬著。依舊要他們試著將舌頭向後,發現他們咬著木棒嘴就不敢動了,有幾個孩子甚至嘴唇會變得很緊繃。

我也咬了一支,要他們跟我一樣讓棒子上下晃動。這原理其實跟拿三塊板一樣,如果咬太用力,就無法晃動;咬太鬆,木棒就會掉下。

加上這神來一筆,果然嘴唇都放鬆了,上唇動起來,口腔放鬆,舌頭自然也後退到正確位置,打開共鳴。正好今天是快板課,便要求他們維持這樣的聲音唸段子,兩節課下來,聲音都宏亮許多,在我耳邊說話時,還挺吵。實驗結果很滿意,下週再教他們收放力量。

不過早上試了一對姊妹,雖然一年級妹妹也有做到,但似乎不太理解,也還無法立刻用在說話上。中年級以上的孩子應該都沒什麼問題了,低年級的孩子需要再思考一下該怎麼說明才好。

繼續努力進化~

【延伸閱讀】:改善說話換氣不順簡易好方法

兒童營隊課程小學生的說話技能課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