週六在新竹的講座,一位同學有練武術,我協助他用基礎武術動作,也就是類似紮馬步狀態,幫他的高音不這麼拔尖。

協助過程中,這位在當演員的學員說,他也有練搏擊,我便讓他用原本的表演方式說話,再請他邊做搏擊動作邊說話,這時會發現,他的聲音變得比較清楚、穩定,而且有了停頓換氣。

我通常都會詢問學生運動習慣,一來可以大概瞭解身體協調與肌力程度,最重要是在教學過程中,我會不斷以他們習慣的運動,幫助他們找到說話時的呼吸換氣狀態。

說話其實就是一種運動,只是平時閒談不需要這麼大的力量,剛好這位學員有舞台演出需求,自然就類似搏擊的呼吸律動。

會採用學生習慣的運動代入,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了那項運動的律動與呼吸,就不太需要分神思考該怎麼動,或是身體該怎麼協調。

只要身體正確動起來,自然就會有良好的呼吸狀態,再調整成說話需要的頻率及用力程度即可。任何運動都可以代入,但滑冰不適合直接代入,因為身體重心位置不太一樣,我會先幫他們轉換重心。

我不需要懂所有運動,我只要請學生做他們熟悉的運動姿勢,幫助轉換成說話需要的律動即可。這就是為什麼練發聲好像在練體適能,因為說話時,身體內部就跟運動狀態相似,而且可以用任何運動模式代入。

一起從運動學發聲~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