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練劇本

距離上次啟明演出已經整整三年,今天排練特別提醒大家,啟明場地比較大,舞台感跟情緒張力要多一些,不能像我們錄Podcast或生態影片那般近距離。

對頻了聲音,接著就是細緻化角色個性。這故事每個角色性格都很鮮明,但也因為這樣,很容易變得非常「直線」,只是把情緒不斷往外衝而已。每到這時,就要開始幫演員們再次精準定位,我總習慣用大家熟悉的角色或朋友代入,例如爺爺像藍色小精靈裡的老爹,並極力描述角色心理狀態。

即使只是一個哼,撒嬌可愛少女的哼,跟成年女性的哼,就是不一樣。就連跺腳,都不是紮實的,得先跺一腳,再連跺幾腳。即使是皺鼻子,都有其特殊方式,都得一一分解示範,讓演員抓住與自己個性不相符的角色樣貌。

也因為更有故事畫面了,這時就會開始發現各種BUG。這個角色出場的很莫名其妙;這段為什麼有人消失,突然又跑出來;誰的情緒不對了。尤其後面有一大段群眾戲,根據每個人的角色定位,反應各不相同,都要一一確認,讓聲音畫面聽起來富有層次。

今天大家視力似乎都有些模糊,老是看錯名字或錯置台詞,大概是這幾年最長的podcast故事都不超過九頁,所以第九頁之後,大家都累了,眼睛都花了。以前每個月演出真的還是有差,也只能慢慢將感覺找回來了。

看著每個角色慢慢成形,就剩我的角色還軟糊糊一團。排練總要專注在每個人角色細節跟整體故事塑造,每每都到最後整排,才稍微讓自己角色有八分樣。直到演出時,終於可以不用分心在他們角色上,只要專心投入自己角色,與其他人互動,總會讓演出節奏與排練時稍有不同,幸好大家對於角色間的情緒拋接,已有良好默契,補足了這塊,才不致出現偏差。

三年沒去啟明演出了,不知道這次還會有多少觀眾來看我們演出?心情著時有些忐忑,該不會台上演員比台下觀眾還多吧?準備開放報名,歡迎11/5來啟明分館看演出~

啟明大耳朵故事屋「創意學苑歷險」

動物瀕友會(影片)

廚房裡的妙妙世界(影片)

學習說故事技巧歡迎參考【聲音變變變】課程

故事劇樂部 http://audioplay.tw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