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剛看到心理師朋友說,他有時不太喜歡告訴陌生人他的工作,因為不少人覺得心理師會通靈,知道後就很難放鬆聊天。我大概可以理解他的尷尬跟無奈。

通常陌生人問我是做什麼工作的,最常有兩種反應,一種覺得很好奇,不知道我這工作是在做什麼,很想問,但又很怕冒犯。也常有人聽到我是教說話、教聲音的,臉上就會出現緊張神情,彷彿我正在考核他的聲音,有些還會直接說,我的聲音沒有很好,然後乾笑,甚至還有人說,那這樣不敢跟你一起唱歌了。

其實我很少會主動說別人聲音不好,或給他人建議,畢竟這跟算命的說你印堂發黑,你會覺得他是個江湖術士或詐騙,是類似的情況。通常我會主動說的,都是曾經上過課的學生,我覺得自己對他們有責任,所以如果聽到他們聲音偏差,會提醒一下。

雖然聽到壓聲音很嚴重,或真的很虐聲帶的說話方式,真的會很想衝上前拜託不要再這樣說話了,但都會忍住,只是會在心裡默默分析他的用力方式,畢竟難得遇到這麼好的反面素材,不把握機會實在浪費。

所以常在聊了一會後,知道我的工作,問我聲音如何,我反而會請對方再講幾句,這時對方總會訝異的說,剛才我們不是聊很多了嗎?是聊很多,但我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你的聲音上,分析聲音其實很耗能的。

雖說的確常聽路人聲音分析比對,但也不是二十四小時都在做這件事,而且我看影片、聽廣播劇、聽歌,都只挑我喜歡的聲音聽。就像我那位心理師朋友說的,我們也是需要放鬆的。

不過若遇到好奇詢問,或朋友問我怎麼改善聲音,我還是都會回答,只是不會一聽到聲音就直接開始分析罷了,因為我不是分析聲音的機器或電腦,分析聲音只是我的工作跟其中一項興趣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 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