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912發聲二十五期

每個課程我都有個流程筆記,每堂課要上些什麼、內容順序,上課前總會把流程拿出來思考一下,即使已經很熟的課,我還是會拿張紙條寫大綱,增強記憶。

上期發聲課隔了兩年才開課,第一堂課感覺卡卡的,似乎有東西不對勁,下課後把整個流程再順一遍,並對照一對一學員現在上課的內容,發現有些東西又被我自己推翻或捨棄,更新了。趕緊重新修改後面五堂課的流程,把節奏整回來,當然也重整了筆記。

果然修改成新程序後,第一週課程恢復流暢,時間上也不會這麼急促,能很紮實的確認每個人練習狀況。那天上完課,自己還挺滿意。

當年在台和首次當講師,我總會在上完課,將整個課程回想一遍,尤其有無法回答學生問題,或自己覺得講的很爛的部分,一定要好好檢討。無法回答的問題必須盡快找出答案,以免下次還是答不上來;卡住或講不好的部分,必須分析可能是哪些原因造成,針對這些原因,可以有什麼方法改善,一一列出。所以剛開始教課時,不管是備課還課後檢討,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,但好處就是,隨著越來越純熟,需要花費的時間就越少,能給予學生的也越多,挺好的。

雖然事前規劃、事後檢討的概念,是從以前學校社團學到的,但我國中開始,就很習慣做半年的規劃與自省。因為我的生日在八月,所以我總把農曆年跟生日當成分界點,過年時我會做上一年度總檢討,然後給自己一個新年希望,寫在記事本上,還會給自己加油打氣。生日時,回顧是否有確實往自己的新年目標前進,需要怎麼修正。一直都覺得自己出生在很好的時間點,很完美的把一年分成兩半,對這點極為滿意,我對數字的執著,有時自己都覺得有點變態。當年創立公司時,雖然跟會計師說我不在意哪天立案,但他有看穿我的機車龜毛,特地在八月十五這天幫我申請。後來改制公司,拿到統編也是先問我這數字可以嗎?我一直都很感謝他的貼心,因為我真的很在意。

一對一只要專注在一位學員身上,只要跟著那位同學調整內容就好。但大班課得看見所有人,快速評估每個人的學習速度跟理解狀態,如何讓每位學生都跟上每個階段的腳步。所以我一直都比較喜歡上一對一,大班課消耗的精神力以及聲音能量多太多了。這也是為什麼上團課前一定得吃飽,相較之下,一對一只比聊天累一點而已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聲音教學 聲音訓練 教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