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今天下課前,叮嚀學生千萬不要刻意做表情,在臉部肌肉控制還不好的狀態下,很大機率會變成錯誤情緒。當然開心笑的時候,還是可以笑著說話,這是真實情緒沒問題,但千萬不要刻意微笑。

發聲課來到第二堂,上課前,學生請我先聽他的專訪音檔,他最近開始上節目了。儘管臉部肌肉比較有力,眼睛練起來了,聲音清亮許多,但仍習慣用上半身力量拉抬,導致聲音聽起來不太真誠,完全沒有對象感。當下立刻重組練習順序,先幫他建立基礎對話感概念,才進入收小腹、力量重心放臀肌的部分。

一開始花了不少時間,讓他理解「對象感」這件事,這也是我放在第四堂課練習的原因,在對身體跟聲音掌握度不是很高時,抽象的聲音對象感不是很好懂。自然又是用同一句話拋球、用手帶動,慢慢感受不同。收小腹總是最費時的部分,雖然最近蠻多學生深蹲姿勢蠻正確的,但多數同學都有腰過度用力的問題,而腰會用力都是因為肚子是硬的,沒有正確收小腹的關係。只要這部份對了,腰就鬆了,髖關節也活動自如了,胸口放鬆自然就容易了。

該放鬆的都放鬆後,該用力的就會自動就位了,這時學生總會說,就這麼一點力量喔?是的,就是因為力量只有這麼一點,才需要花這麼多時間,練發聲最麻煩的就是得「看見」這微小的差異。

這時再回到對話感練習,他就比較聽得出差別了。有了對話感吸引觀眾注意力,還得走進觀眾心裡才行。就是這時告訴他千萬不要刻意做表情,用他原本不是很有感情的聲音就好。畢竟他的專業這種聲音算正常發揮,在還沒熟練前,謹慎點先打安全牌比較安心。只要在需要跟觀眾交流走心時,把手放在胸口說話就好。啊?放胸口?有差別嗎?我說,你直接試試看啊,隨便說一句話,先用你原本方式說,然後把手放胸口。學生做完後驚奇的說,真的不一樣!為什麼?

簡單來說,就是這種聲音聽起來有把對方放在心上,所以對方會有被重視的感覺,自然好感度就會增加。反正上節目前,先在家把上週的臉部練習當暖聲做一遍,現場準備說話前,收小腹,把該放鬆的放鬆,做出聲音對象感,適時把手放胸口,至少就能拿到基本分數,在現階段就算及格,而且絕對比原本聲音好。

覺得自己操作「變化式」的能力變好了,對於自己的進步還挺滿意。感謝這些有立即需求的學員來到課堂上,他們就像我的隨堂考,考驗著我的應變能力。就像當年突然接到教臺灣演員說大陸普通話的語言指導案子,也讓我看見教學新角度,尤其大陸客戶就在現場直接確認演員口音,真是壓力山大,但當客戶完全沒挑剔口音時,我也看見了自己的成長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