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學生請我聽朋友的聲音,想知道他的聲音如何,是否有可以調整改善的地方。我跟學生說,他朋友的聲音已經有些偏低且下壓,用力位置幾乎都在下巴了,不嚴重,只是聲音比較扁沒這麼圓潤好聽而已。

學生說他想讓朋友來諮詢,我問說,他自己有感覺聲音不好嗎?學生說,沒有,他自己覺得沒什麼問題,因為他以前有參加合唱團,所以覺得自己的聲音不會有問題,但他還是想問問對方願不願意來諮詢。

這讓我想到當年胃食道逆流去看醫生,醫生禁止我吃這做那的,當我提出抗議,反駁其他人也沒有這麼嚴格控管時,醫生只淡淡說一句:「別人不在意聲音變低變啞,可是你在意。」的確是,我很在意,我對聲音的標準很高。

儘管我很在意,卻沒意識到自己聲音的變化。治療灼傷咽喉肌肉,跟治療師聊天,說起我在配音,會配小女生時,治療師說,你聲音這麼低,怎麼可能配小女生的聲音。當下我腦中閃過的是,我聲音哪裡低了?唱歌老師也曾說我聲音不應該這麼低,當時一起去的朋友說,老師一定沒聽過你唱張雨生。

對朋友來說,我聲音一直都很高,但事實是,我的聲音那時真的變低了。對旁人來說,高音人聲音變低一些還是很高;對我來說,變化是每天一點一點出現的,我根本沒察覺。直到治療師聽到我以前的配音檔,面色凝重說,你都沒發現自己聲音跟以前差很多嗎?我拿過去幾年的音檔出來,一年年比對,才發現在每年降低一點的情形下,我真的沒意識到自己聲音已經跟以前差這麼多了。也是這時起,我才將「尋找自然音高」放進發聲課,就像樂器演奏前需要校准音,我們的聲音也需要。而且因為每人的聲帶、共鳴等不同,每人的標準音高也不一樣。雖說有機器可以測音頻、音高,但卻無法測出共鳴位置是否正確。

所以有家長詢問是否能幫他們的孩子做發聲調整,我都會請他們先跟孩子溝通好,讓孩子知道為什麼要來上課。因為練習者沒意願,即使我上課幫忙找到或調整回正確位置,一離開教室就會回到原來樣子,因為他們不覺得需要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