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版小蛙老師.jpg有學生問我表達跟發聲是什麼關係,兩者有什麼不同?為什麼共鳴腔變化屬於發聲,可是變聲卻屬於表達範疇。

發聲比較是「聲音基礎狀態」,也就是每個人都會有一個最好聽、最舒服、最飽滿的聲音位置,發聲課就是在幫大家找到並「定位」這個位置狀態。而共鳴腔變化就是在這個位置做高低音變化,仍然是自己的聲音,只是音階差別而已,所以還是在發聲的範圍裡。

變聲的基礎當然還是在發聲上,只是因為變聲已經變成另一個不屬於自己的狀態,是在模仿或模擬他人了,而模仿通常是為了與他人互動,所以我把變聲歸類在表達的範疇裡。

當然,這只是我自己的分類,因為我認為發聲是很「個人」的,而表達是在人際互動與情緒展現,是「群體」的。因此常常有學生問我,不學發聲可以學表達嗎?對我來說,兩者是不衝突的,因為練習的方向不同。不過若先有發聲基礎再練表達,會輕鬆很多,因為肌肉控制度更高,不論是表情變換或換氣上,都更容易做到,只需要專心在表達技巧上就好。

發聲是專注在自身,與自己身體對話;
表達是專注在自身與他人,與他人聲音與情緒同步。

好的表達不是為了讓別人聽你說話,是要使自己與他人同在;
想讓自己與他人同在,你得先知道自己是什麼狀態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邱筑君 的頭像
    邱筑君

    邱小蛙聲音玩樂窩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