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天原本只說要錄新年新希望跟一句話,鄭晴老師又幫我追加了一個「聲音放鬆小技巧」串場,還問我會不會唱警廣台呼。當年上張敬老師節目的時候,對台呼有些印象,可一時還真想不起來,於是鄭晴老師唱給我聽,我記了一下旋律,練個四五回,就錄音了。

還好我背音樂的能力不錯。

小時候我的音樂課成績一直不怎麼樣,因為我看不懂五線譜,即使我知道它們各自是幾拍,但只要沒有先聽過音樂或旋律,那些符號就只是符號,我無法把它們變成一首完整的歌,所有的歌曲我都是用背的。我會去記這個音要突然拔高,這裡是緩下坡,這幾個音比較擠,那個音跳比較遠,記住每個音的距離跟高度。

我無法看著陌生的譜演奏出正確曲子,可是如果是我聽過會唱的歌,不需要譜就可以用直笛吹出來,再根據按的孔,把譜寫下,我的譜沒有節拍,寫譜只是方便下次吹奏不要按錯孔而已。練二胡也是,都要請大凱拉幾次給我聽,大概知道這首樂曲長什麼樣子,才有辦法看著譜練習。

學快板以後,我終於知道怎麼算節拍,到KTV唱歌,就很少跟不上第一個音了。所以我喜歡清唱,跟著旋律唱歌,壓力很大。

大學有次在系館門口跟學姐聊天,學姐要我唱首歌,我馬上唱了首張雨生的歌。學姐驚訝的說,他很少遇到有人會這樣說唱就唱的。大概是因為在國高中,老師時不時都要我唱歌提振同學精神,更何況張雨生的歌詞我都記得,旋律也熟,我常常清唱的時候,還會哼間奏呢~

感謝鄭晴老師給我機會在電台唱歌,很有趣的體驗,我愛唱歌。

聲音演練最佳工具書:【聲音零極限

掌握各種共鳴腔的肌肉控制力量,不論甚麼狀態下都能舒服說話,歡迎參考「發聲技巧」、「線上視訊發聲」或「一對一發聲」課程,學習正確且輕鬆的說話方式。 

想瞭解更多聲音課開課訊息請至【衍聲說藝坊】官網http://naturalvoices.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邱筑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